第08版:证券·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港股通首次提前用完当日额度

本报北京4月8日讯 记者郭文鹃报道:由于内地流动性充裕,加上香港市场股票估值偏低,近日资金南下势头明显。4月8日,港股通多项数据创下历史新高:港股通交投首次闯过百亿元大关,成交金额超过沪股通;截至14点09分,港股通当日105亿元额度更是首次提前用完。

回顾沪港通开通后的几个月,总体交易不温不火,无论是北向还是南向,交易量均低于此前市场预期。尤其南下资金,4月份以前平均每日使用额度在50亿元以下,甚至好几天出现0成交。虽然此前AH股溢价情况一直受到市场广泛关注,但小幅折价时,考虑到汇兑损失、印花税及佣金等交易成本,不少投资者仍会首选在A股进行交易。据《经济日报》记者了解,目前港股通每一笔交易都要在中国银行进行汇兑,手续费约为1%;另外要在香港买卖股票,印花税和佣金率均大大高于A股。

“近期,两地宏观经济形势没有多大变化,一定程度上发生变化的是市场预期以及进入方式。”华宝证券研究所负责人赵恒珩分析,去年下半年以来,上证综指涨幅接近90%,同期恒生指数涨幅不到10%,AH股溢价指数飙升至137点的高位。“目前A股受到投资者的长期看好,但由于短期涨幅过快,部分股票存在估值过高的风险。相比散户,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更加敏感。”

而就在预期发生微妙变化的同时,利好政策推进两地市场的进一步接轨。3月27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参与沪港通交易指引》,允许公募基金参与沪港通交易,为机构南下提供了更加便利的途径。3月31日,中国保监会公布《中国保监会关于调整保险资金境外投资有关政策的通知》,允许保险资金投资于港股创业板,投资标的扩容增加了港股市场吸引力。

“尽管短期内上述两大政策直接带来的资金有限,但长期看,国内机构投资者参与香港市场的障碍已逐渐消除,横亘在香港和内地之间的资本藩篱已经被拆除。两条新政打响了起跑的‘预备枪’,彻底激发了南下资金的市场热情。”赵恒珩说。

多重利好下,香港市场连涨一周,恒生指数在4月8日盘中突破26000点,创7年新高,原材料业、工业、消费者服务业等行业涨幅居前。

盘面上看,近日一些布局港股的基金产品表现相当抢眼。华夏恒生ETF、南方恒指ETF、易方达恒生H股ETF等多只场内基金持续上涨,整体溢价率已经超过10%。对此,机构人士提醒投资者注意短期风险,从4月8日起QDII基金开始恢复申购,想实施溢价套利的投资者可以在T+3日后按净值申购相应份额,然后在场内卖出获利,部分港股基金价格近日可能会有较大波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