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货私募告别“小时代”

在期货市场,去年最具代表性的事件无疑是原油暴跌,虽然国内并没有原油品种,但是下游领域如PVC、塑料等品种的持续性暴跌也给国内期货私募打开了盈利空间。纳入统计的期货私募产品共339只,其中单账户258只,以76.11%占据绝对多数,其次是公募专户14.45%,以及期货资管5.60%,随着私募管理人持续增加及期货公司一对多业务解禁,预计私募通道和期货资管产品的比例今年会进一步增长。就产品地区分布来看,上海、广东是期货私募基金的重要生产基地,两地私募基金的数量均为61只,占比均为32.11%,此外江苏、浙江两省在私募基金数量上也占有较大份额,除了民间资本丰裕、财富管理意愿较强以外,政策的扶持也是私募基金得以发展的重要原因。

统计各组织类型近3月、近6月及近1年的业绩,不难发现,期货资管、单账户及公募专户在各时间区间都占据前三名,而其余三类组织形式业绩表现不佳,券商资管近3月平均收益为-7.81%,有限合伙表现更糟,近3月与近1年的平均收益为-1.03%和-6.74%。值得注意的是,期货资管与单账户其实均属于账户管理的范畴,由于期货公司一对多业务去年12月才正式放开,目前有3个月以上业绩的期货资管产品均为一对一账户,除了资金要求在100万元以上,一对一账户管理与单账户并无实质上的区别。这两种组织形式的产品普遍规模较小,且均可以根据投资者的风险偏好进行个性化定制,仓位、投资品种、风控等要素均不如公募专户苛刻,更高的灵活性带来的是更高的收益与风险特征。不过,此类账户的操盘明星在管理阳光化资管产品时往往无法复制传奇,因此投资者在选择期货基金时需保持冷静和谨慎。

至于主观判断与程序化交易孰优孰劣,如果只从回报来评判,站在不同的时间点就会有不同的答案,截至2014年底,主观策略全年业绩优势明显,但进入下半年差距有所缩小。主要原因是,一方面,程序化持仓周期相较主观策略更短,去年大宗商品市场暴跌且持续时间较长,趋势性较强的行情更适合主观策略发挥;另一方面,国内多数程序化策略更关注股指,上半年市场的低迷影响了程序化表现,而下半年股指的飙升又拉动了程序化策略的业绩。此外,股指波动加大使得原有模型不适应,程序化运行过程中较为刻板,在更好控制风险的同时牺牲了可能的收益也使得主观策略更显优势。

梁 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