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净值理财知多少
本报记者 常艳军

如果银行卖理财产品时不或明或暗地向你保证收益率,你会选它吗?因为有银行信用背书、隐性担保,预期收益率型理财产品一直备受投资者青睐。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央行降息降准,资金面宽松环境中,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或难有好的表现,且随着监管规范以及为了打破刚性兑付,需要自担风险的净值型理财产品将成发展趋势,同时,净值型理财产品也为投资者获取更高的收益提供了可能。

与风头正盛的股市相比,银行理财市场多少有些不温不火。数据显示,2月份多数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在5%左右。不过,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央行降息降准,资金面宽松环境中,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或难有好的表现。“银行理财业务近年来发展迅速,在诸多类型的理财产品中,有着银行‘隐性担保’的预期收益率型理财产品始终是投资者的首选。”普益财富研究员牟鑫说,监管层推动银行理财回归资产管理的本源,在监管层引导下,净值型理财产品将成为未来银行理财市场的主流。那么,净值型理财产品与传统的预期收益率型理财产品有何区别?又该怎么投资呢?

风险自担

向着净值型理财产品转型,或许不仅是因为监管层的引导。业内人士表示,当前,资本市场资金面宽松,市场利率下行,银行预期收益率型理财产品收益受到影响,使得银行把投资标的转向权益类市场。

“股市迎来了阶段性牛市,净值型理财产品的财富效应开始显现,投资者的关注度也在提高。”光大银行私人银行(北京)中心财富管理中心副处长李松告诉《经济日报》记者。

快速发展之后,银行理财产品刚性兑付已不是行业的秘密。牟鑫说,在投资者看来,预期收益率型理财产品能保本,收益也有一定保障。但这种情况下,银行承担了声誉风险以及一定的市场风险。有时为达到较高的预期收益目标,银行通过资产池与其他理财产品进行内部交易,或通过理财产品之间的“收益输送”来实现较高的预期收益。随着监管规范以及打破刚性兑付的需要,净值型理财产品将成发展趋势。

据了解,所谓净值型理财产品是指按照份额发行并定期或不定期披露单位份额净值的理财产品。不过,目前在实际销售中,净值型理财产品的占比还较低。

“净值型理财产品属于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在产品存续期内可以定期开放申购或赎回,商业银行定期公布产品净值。”李松说,目前,光大银行销售的净值型理财产品起点投资金额一般为50万元,产品风险评级在四星、五星左右。

相较于传统的预期收益率型理财产品,净值型理财产品有着自己的特点。据牟鑫介绍,最明显的一点就体现在投资收益上。预期收益率型理财产品一般有预期收益率,但净值型理财产品通过定期对投资资产估值形成产品净值,净值不断波动,投资者的收益存在不确定性。投资者需自负盈亏,银行不再对此进行“隐性担保”。

同时,净值型理财产品在流动性方面有优势。“目前,光大银行的净值型理财产品存续期多在5至10年,在此期间每个月定期开放申赎,相对比较灵活。”李松说,而传统的预期收益率型理财产品一般采取封闭运作,产品到期前无法提前赎回。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预期收益率型理财产品基本都能到期兑付,银行在承担一定风险的同时也享受了理财产品超过预期收益之上的超额收益。而净值型理财产品在投资者自担风险的前提下,收益归投资者所有。不过,相较于传统银行理财产品固定比例费率,净值型理财产品费用收取可能较为复杂。

量力而为

“目前,因为存在刚性兑付,银行理财产品以低风险或超低风险产品为主。”某银行理财经理表示,这就使得银行为了控制风险,不得不放弃一些投资机会,投资者也就失去了获取高盈利的可能。净值型理财产品发展,不仅有利于打破刚性兑付,对于投资者的资产配置也更为有利。

因为银行理财经理一般是根据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来配置产品。该理财经理说,目前,银行理财产品多是低风险的固定收益类产品,中间层次的理财产品缺失,如果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较高,需要配置一些较高风险的产品,则多为代理产品,而不是银行自营的产品。将来净值型理财产品推开后,可能会有不同风险程度的产品,类型上会更丰富。

“投资者可以将净值型理财产品比照基金来理解,在运作方式和信息披露方面,净值型理财产品与基金较为类似。”银率网分析师认为,但从投资范围上,目前净值型理财产品和基金还有较大差异,基金中股票型基金较多,但净值型理财产品很少会直接涉及股票投资。

不过,与基金相比,银行具备资源优势。上述理财经理说,银行有很多公司客户,如果其中有公司要发债,基金可能知道有这么一个债券,但银行对公司的情况了解得更为清楚,信息掌握得更充分,如果有好的投资标的,银行更容易获取。

不管从市场变化,还是监管层引导,未来净值型理财产品会是大势所趋。“但就目前实际情况而言,净值型理财产品因为收益率不确定,风险和门槛都比较高,比较适合投资经验丰富且具备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投资者也需要逐渐习惯这种投资方式,更多了解产品属性,以与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合。”上述理财经理建议投资者在投资净值型理财产品时注意选择靠谱的投资顾问,关注其负责的产品长期业绩是否稳定增长,同时,配置比例也不宜过高。“因为净值型理财产品是按照份额发售,可能初始份额一份是1元,但随着产品运行,净值波动,单位净值可能低于或高于1元,所以,选择合适的买入时机也很重要。”

李松表示,对于净值型理财产品,在股市、债市等阶段性上涨启动时买入比较合适,但不要将全部资金投入到同一类产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