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证券·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互联网、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带给中小盘股高估值、高成长预期
“百元股”成色仍需业绩检验
本报记者 温济聪

“百元股”以创业板、中小板等中小盘股为主的一个主要原因,是由于资本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足。同时,不少中小盘股还附加并购概念,吸引资金跟风。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多只个股并不具备高增长、高成长特征,将会出现两极分化局面

日前,去年才刚刚在创业板上市的全通教育超过贵州茅台,成为沪深两市最贵的A股,引发资本市场广泛关注。不过,高价“百元股”可不只有全通教育。

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显示,截至4月2日收盘,沪深两市有30只个股成为“百元股”,大多为创业板、中小板等中小盘股。而纵向比较,即便是在创造6124点A股最高峰的2007年,A股市场不过也才诞生了21只“百元股”。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亟需警惕高价中小盘股背后的泡沫风险。

中小盘“百元股”辈出

具体来看,在30只“百元股”中,有4只个股在4月2日当天的股价超过200元,全通教育以257.66元遥遥领先。而从题材来看,这些“百元股”集中在互联网和医药生物领域,其中包括三六五网、同花顺、光环新网、卫宁软件等近20只与互联网、计算机有关的个股,占比高达66.67%。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

互联网小盘股大涨与政策的“东风”不无关系。在国开证券分析师杜征征看来,互联网产业广阔的发展空间得到广泛认可,资本市场深谙其中“味道”,沪深两市与互联网相关的中小盘股股价实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在较短时间内,为“百元股”阵营持续“添丁”。

以A股“第一高价股”全通教育为例,该股票是2014年1月21日在创业板上市的次新股。由于是两市惟一以“互联网教育”为主业的上市公司,刚刚上市便受到市场的高度关注。相关数据显示,从上市至2014年9月19日近9个月时间里,全通教育股价就从24元攀升至88元左右,涨幅高达264%。

“‘百元股’以创业板、中小板等中小盘股为主的一个主要原因,是由于资本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足。”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资本市场流动性相对宽松,一些中小盘股、次新股大多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市场资金不是很容易找到恰当的投资机会,便会在具有高增长、高成长预期的互联网计算机板块和医药生物等新兴产业中寻求发展机遇,这就导致中小盘股里“百元股”云集的现象发生,而高增长也带来了过度溢价。

业绩仍待检验

中小盘股“百元股”频现,但估值泡沫风险不容忽视。记者查阅Wind资讯数据发现,在4月2日的30只“百元股”中,只有贵州茅台在5年前A股市场中已有百元身价,其余29只都是“后来者”。

有业内人士坦言,像贵州茅台这种有业绩支撑的“百元股”现如今并不多见。例如,全通教育2014年全年营业收入不到2亿元,净利润仅4000多万元。理论上说,这一业绩水平难以支撑200多元的股价。

相反,大多数“百元股”都是依赖各种各样的题材吸引市场资金的投机式炒作,并没有实质性的优良业绩支撑。

仍以全通教育为例,该公司除了具备互联网概念,还在今年1月28日公告正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拟以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收购继教网和西安习悦100%的股权,致力于构建在线教育生态圈,也促使其股价不断上涨,在今年3月3日成功超越贵州茅台晋升A股“第一高价股”。

与全通教育类似,不少中小盘靠并购概念走红,如众信旅游已宣布拟以发行股份方式收购竹园国旅70%股权,从而将打造一条完善的出境游全产业链,受此影响,股价不断飙升。

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从已发布的去年业绩预告或业绩快报来看,29只个股中,只有长亮科技在2014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有望获得翻倍增长,其余公司的去年净利润皆增幅较小,甚至有些出现了负增长的状况。杜征征坦言,从这些高价中小盘股来看,目前多只个股并不具备高增长、高成长特征。

纵观历史上出现的“百元股”热潮,创下300元最贵股价的中国船舶当时能成为“百元股”的一个重要炒作题材就是资产重组。但在创下A股最高价纪录后,中国船舶股价总体上逐波下行,到2013年7月30日,该股股价不到15元。“这种完全依靠题材炒作上去的‘百元股’,只是资本市场的一个巨大泡沫而已,而这么大的泡沫终究是要破灭的。”李大霄坦言。

“互联网、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带给中小盘股高估值、高成长预期,但最终是否真的可以持续稳步增长,在两年之内就会得到验证,到时这些‘百元股’会出现严重的两极分化局面。”李大霄补充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