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证券·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月份产业资本增持市值环比翻番
同期两市限售股减持市值创历史最高

本报讯 记者何川报道:在近期沪深股指接连走强的背景下,A股上市公司增、减持情况受到市场关注。据西南证券研发中心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3月份,沪深两市限售股解禁后合计减持市值为465.68亿元,环比增加四成多,创历史最高;而增持市值环比翻倍,共计53.93亿元,为历史适中水平。

据统计,3月份两市限售股解禁后合计减持市值为465.68亿元,比2月份增加138.94亿元,增幅为42.52%,创出历史新高;其中,二级市场减持218.89亿元,大宗交易减持246.79亿元;涉及上市公司387家,比2月份增加143家,增幅为58.61%;从分布上看,深市主板公司56家,中小板公司167家,创业板公司101家,沪市公司63家。

“3月份上证综指创近7年新高,创业板指创出历史单月最大涨幅,两市单月的日均成交环比大幅增加,产业资本减持市值创历史新高。深市中小板、创业板公司仍为被减持的主要群体,占公告减持公司家数近七成。”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刚表示。

增持方面,3月份上市公司股东增持市值共计53.93亿元,其中,二级市场增持51.84亿元,大宗交易增持2.09亿元,比2月份增加31.99亿元,为其2倍多,为历史中等水平;涉及上市公司107家,比2月份增加50家,增幅为46.73%;在分布上看,深市主板公司17家,中小板52家,创业板23家,沪市公司15家。

张刚表示,在两市呈现普涨行情下,3月份增持市值环比翻倍,但产业资本单月增持市值仅为历史适中水平。深市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占被增持的公司约七成。

从增减持的具体个股来看,原限售股股东通过二级市场直接减持和大宗交易进行减持的387家上市公司中,被减持市值最大的是中国重工,高达83.52亿元;公告被减持股数占总股本比例最高的是华联股份,被减持比例为13.67%。

在增持的107家上市公司中,增持市值最大的前5家上市公司分别是浙江龙盛、京投银泰、洽洽食品、海大集团和恒顺众昇,增持市值均在2亿元以上。公告被增持股数占总股本比例最高的前5家上市公司分别为京投银泰、新莱应材、浙江龙盛、青海华鼎和洽洽食品,被增持股数占总股本比例均在3%以上。

“经历3月份上市公司限售股解禁后的减持潮后,4月份解禁市值为2015年年内适中水平,整体市场的减持压力将减小。”张刚表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