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证券·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A股需要强大的“国家队”

江 帆

进一步放宽社保基金的投资空间,对资本市场来说无疑是一种长期利好。

在股市中,社保基金一向被称为是“国家队”。一是社保基金的资金体量大。据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社保基金会管理的基金资产总额达到15289.60亿元,基金权益14509.57亿元,而目前社保基金可以投资股市的比例最高已达到40%;二是社保基金管理着保民生的重要资金,投资风格偏于长期价值投资。现在,稳定股市重要力量的“国家队”将获得更多的投资空间和投资政策,对股市而言,当然是一个不小的利好。

也许有人会问,放开“国家队”的投资领域会给A股带来多少入市资金?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社保基金的投资范围将在债券、直接股权投资、信托贷款、同业存款四大领域得到扩宽,而不是直接放开社保基金进入股市的投资比例,因此也不用算将有多少资金马上投入股市。不过,这笔账另有算法。

其一,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要把社保基金资产更多配置到收益相对较高且比较稳定的领域。这意味着“国家队”将在更优的投资环境中获取更高的投资回报,以增厚其资金实力。“国家队”的家底增厚了,对股市构成长期利好。

其二,当社保基金进入更多的投资项目后,将直接利好相关领域。比如进一步参与企业债和地方政府债的投资,会使这类债券的潜在兑付责任提高,给债券一二级市场均带来利好;又比如提升其对信托贷款投资的比例,将进一步利好基建类概念板块,给A股带来更多的投资标的和赚钱效应。

归根到底,A股需要一支有强大实力的“国家队”,而放宽社保基金的投资领域,则为其发展的良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