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证券·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交所发函询问熊猫烟花
股票简称不能想改就改
本报记者 郭文娟

近日,以制造烟花著名的上市公司“熊猫烟花”公告称公司拟更名为“熊猫金控”,瞬间变为炙手可热的互联网金融概念股,此事引起上交所的关注并两度发函询问。4月2日,公司再次补充公告,对旗下互联网金融等业务经营情况、发展规划等做了详尽解释,并透露将于今年完成大部分烟花业务处置。

WIND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多达55家上市公司进行股票更名,剔除“被ST”等客观因素,更名公司仍有30多家。

而更名带来的市场效应令人咋舌。据同花顺统计显示:上市公司发布更名公告后,持股30天平均涨幅达10.07%,持股20天上涨概率达68.57%。比如,爱使股份更名为“游久游戏”后,几天内涨幅高达31.45%。

市场研究人士指出,通常上市公司更名有两种原因。一种是公司主营业务变更,为使公司股票简称准确反映公司经营业务特点而更名;一种则是迎合市场炒作。其中,部分公司更名信息披露不充分,涉嫌误导投资者、甚至不乏内幕交易,已经引起监管部门的高度关注。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前者符合证券交易所对公司股票挂牌交易的基本要求,属于市场主体的正常行为;后者是因部分上市公司及相关人员借机进行概念炒作,意在谋求推高股价获利。”

炒作的典型的是山水文化,该公司因为近期频繁被上交所发问询函和重组失败而被市场关注和熟知。该公司此前名为ST天龙,2014年3月底拟收购杨丽萍文化传播公司,并将股票简称更名为“山水文化”,后重组失败,并未开展任何相关主营业务,但是股价却一路狂飙,从7元左右,最高涨至19元,涨幅高达184%。

此次熊猫烟花拟改名为“熊猫金控”,遭到市场质疑。公司去年一度进军当时最火的影视业,没过多久就宣告中止,再涉足互联网金融业。不少人认为,这次接着又宣称网络金融为未来重要发展方向,很可能只是追逐热点赶时髦。熊猫烟花在补充公告中也承认,“转型将使公司面对全新的业务领域,互联网金融行业情况瞬息万变,公司转型升级将面临诸多挑战和风险”,“由于公司互联网金融尚未实现盈利,公司在主业过渡期间可能会面临主营业务亏损的状况”。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更名背后可能隐藏猫腻,但截至目前,由于更名属于企业自主行为,成本很低,容易被企业出于各种目的滥用。

据悉,根据相关规定,公司股票简称由公司从其工商登记注册的全称中自行选取,经董事会审议通过后,向交易所提交变更证券简称的书面申请,并说明理由,证券交易所作为自律监管机关则根据申请备案原则办理。

对此,有权威专家人士建议,股票简称具有一定的外部公共性,特别是在公司主营业务未发生任何变化的情况下,通过股票简称更名向投资者传递错误的价值取向,就会严重损害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因此,需要自律监管机构的介入和有效规范。同时,投资者应该充分了解其发展历史、改名原因以及实际运营情况等,做出综合投资判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