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现代农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泸溪县:
“私人定制”走向田间地头
本报记者 刘 麟 通讯员 王 芳

撒菜种、锄杂草、摘菜蔬……淅淅细雨中,湖南泸溪县五里洲蔬菜基地菜畦里,到处都是忙碌的身影。

正在侍弄蔬菜的五里洲村村民杨顺秀告诉记者:“以前一亩地最多生产2800多公斤豆角。自从搞测土配方施肥后,亩产达到了3200多公斤,能增加收入800多元。”杨顺秀家里有菜地5亩左右,家庭收入以种菜为主。“去年,县里土肥站提出在我家的菜地里进行测土配方施肥,一开始,我将信将疑,同意在种白菜、豆角、茄子的三块地里使用配方肥。没想到用了配方肥的三块菜地的产量比以往高出两、三成,肥料支出还节约了近一半。今年我打算将家里的菜地都用上配方肥,一年下来就可以多赚四五千元。”麻利地将手中白菜苔用稻草捆好,杨顺秀掐着指头跟记者算了笔账。

泸溪县农业局土肥站站长石泽平介绍,近年来,为了使科学施肥推广到田间地头,泸溪县开始实施测土配方施肥补贴项目,根据全县150个自然村土壤化验分析结果,因地制宜开展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我们积极打造‘私人定制’田间施肥模式,免费为有需求的种植大户开展测土配方个性化服务,为其分析详细土壤成分、提出土壤改良建议及施肥建议。”石泽平说,目前泸溪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已初见成效,建立了“测—配—产—供”运行机制,每年对水稻田、椪柑田、蔬菜地等各种土壤类型进行采样分析;在全县150个村建立了测土配方信息公示栏,适时更新配方施肥方案,指导农户合理施肥,40多家配方肥经销网点遍布15个乡镇。

“配方肥,农家宝。”提起测土配方施肥,一大早起来育秧的农户杨光美忍不住在一旁搭话:“我家种的茄子一亩肥料成本只有百十来块钱,去年茄子行情好,每亩差不多可以多赚千把块钱。”杨光美小心翼翼将菜苗边的薄膜用土块压好。

据了解,泸溪县每年农作物总播种面积70多万亩,其中水稻播种面积15.6万亩,椪柑种植面积30多万亩,蔬菜14.6万亩。目前该县每年推广测土配方施肥面积约40万亩,施用配方肥1500吨(折纯),极大地提高了肥料利用率,也改善了滥用化肥引起的农业污染情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