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现代农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4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农产品生意不难做——
农产品交易有了先行赔付计划
本报记者 乔金亮

“传统农产品交易都是钱货两清,如果交易后农产品有损坏只能自己承担。现在有了第三方机构赔付机制,我们安心多了。”3月25日,湖北武汉四季美果蔬批发市场的采购商徐良兵拿着3800元的赔偿金,感慨不已。两周前,他通过农产品交易平台“一亩田”,找到湖南省江永县商户达成一笔莴苣交易。不料,由于沟通问题,送货到店时间晚了5个小时,致使部分莴笋烂掉无法卖出。“一亩田”工作人员核实情况后,告诉他可以获得第三方赔付金,挽回部分损失。

赔付金的依据,源于“一亩田”近期推出的国内首个农产品交易第三方“先行赔付保障计划”。依照该计划,交易双方在“一亩田”网站或app达成的交易,如在交易过程中遭遇欺诈、供应商发布虚假信息等致使买家遭受直接经济损失的,买家均可向“一亩田”申请先行赔付;供应商交付期限与事先约定不符并造成买方损失的,也可以申请先行赔付。

据“一亩田”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公司推出第三方赔付计划的初衷,就是帮助农产品交易双方降低因为信息不透明、互不信任而带来的交易风险。从第三方赔付开始,“一亩田”近期还将陆续推出更多促进交易的保障措施,建立买卖双方诚信大数据平台。

中国社科院农村所研究员党国英认为,近年来,国内农产品交易呈现出交易量放大、滞销明显增多、供需信息失衡等问题,以“一亩田”为代表的第三方专业机构的出现,为产销双方提供了一个高效快速、守信安全的交易平台,长远来看,互联网模式将对改善国内农产品的交易环境起到促进作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