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博鳌亚洲论坛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3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技术“三大咖”——
实话实说技术创新
本报记者 禹 洋

3月29日的早餐会是当天颇为“吸睛”的一场对话,中国最大的搜索引擎、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传奇式的创新人物、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比尔·盖茨,SpaceX和Paypal的发明者、特斯拉汽车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3位“大咖”齐聚一堂,探讨技术与创新。

作为这场对话的主持人,李彦宏事先做足了功课。早在两周之前,他就在百度贴吧上发帖,公开征集网友最感兴趣的问题。“一个非常有抱负的年轻网友希望超过您,成为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他想知道他需要具备什么样的素质?”果不其然,论坛一开始,李彦宏就抛出了网友提出的“高大上”问题,语惊四座。

相比这个“宏大”的问题,比尔·盖茨的回答却很朴实,“成功最重要的一点是坚持自己想做的事情。”他讲了自己的经历,“创业之初,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一门心思地设计出更好的软件,让计算机更好用,完全没有想过微软能发展到现在的规模。当时,团队中的同事说了这样一句话,比尔这么努力,即使他现在是错的,总有一天也会把错的纠正成对的。”比尔·盖茨认为,所有的创新都需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他还特别强调,年轻人一定要多读书,随时补充新的知识,为脑中闪现的新想法找出理论支持。

埃隆·马斯克这位跨领域发展的创新奇才则有不同看法。“我十几岁开始写软件,用卖软件的钱买更好的计算机,然后创造更尖端的东西。”他认为,创新是一个循环往复的过程,不断找到新的兴趣点,用以前积累的资本创造更新的技术。创新还需要团队的力量,单打独斗成不了气候。“赚钱不是创新的目的,但反过来讲,创造出了有用的东西,钱自然就来了。”

“博鳌亚洲论坛不是一个纯粹关注技术的论坛,还有各国政府官员的参与。两位对国家在创新中的作用怎么看?”论坛进入后半段,李彦宏出人意料地把话题转到了国家创新环境的培养。

“我绝对支持由政府主导,营造鼓励技术创新的大环境。”埃隆·马斯克说。对此,比尔·盖茨认为,各国国情不同,但在培养创新环境方面,可以取长补短,借鉴成功的经验。

此前,媒体纷纷预测,今年大热的“人工智能”一定会是3位“大咖”讨论的焦点。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李彦宏提出搭建“中国大脑”,希望通过国家层面的推动。但在去年,马斯克却发表了一系列关于警惕人工智能的观点。对于两人截然不同的观点,“出道早”的过来人比尔·盖茨作了个中性的总结。他说,人工智能是未来的发展方向,现在的关键是在发展中保证人工智能的安全性,不能操之过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