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博鳌亚洲论坛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3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工智能 刚刚起步
牛 瑾

人们总是期待生活能够越来越便利,“呆萌暖男”智能机器人大白满足了人类的这些粉红幻想,所以迅速蹿红了;人们又在担忧太过便利的生活让人类没有了存在感。所以,“人工智能是天使还是魔鬼”的争论成了热点话题。3月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一场分论坛上的两次投票结果颇能说明问题。

如今,是弱人工智能时代,抑或已经进入强人工智能时代?演讲嘉宾几乎是一股脑地把票投给了“弱人工智能时代”。

我们总是会把人工智能与科幻电影联系到一起,认为其缺乏真实感。其实,人工智能早就在生活中无处不在了。比如,能够自动驾驶的汽车、能够战胜国际象棋冠军的电脑。但无论哪一种,都不比人类更聪明。自动驾驶的汽车上装有各个方向的传感器,能力肯定比只有两只眼睛的人类强;打败世界冠军的电脑,也只是因为被人类嵌入了下棋的模式。说到底,今天的人工智能只停留在泛化层面,只有产品化的体现。

而强人工智能时代,强调的是在各方面都能与人类比肩的人工智能。但是现实中,造摩天大楼、把人送入太空、探明宇宙大爆炸的细节……这些让不少人大脑“打结”的问题都比理解人类的大脑简单太多了。所以,目前远未达到人类脑力所及的强人工智能时代,要想让机器人主动给你献花,恐怕还需要很长的时间。

第二项投票是关于人工智能对于人类的意义,乐观或悲观?结果又是高度一致的:乐观。

首先,这要归功于目前只是弱人工智能时代。人工智能刚刚起步,现在就来讨论“婴儿期”的人工智能“长大”后会不会变成恐怖分子,未免太过不切实际,这就像担心火星上迟早会人满为患一样。

其次,即使进入了强人工智能时代,也要看人类用怎样的方式去使用它。技术本身只是一个工具,是使用技术的人帮他选择了天使或魔鬼的面具。人工智能再先进,也是人类发明出来的,是人类的“孩子”,人类知道怎么去掌控它。现在需要做的,是更加关注塑造道德观和价值观的问题,因为其需要比发展技术更长的时间。只要把人工智能应用放在文明和道德的框架下,相信人类就一定能管好自己的“孩子”。

所以,人工智能毁灭人类?别逗了,除非有人把它变成了魔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