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证券·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3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炒新热”缘何高烧不退
皮海洲

“炒新”一直是A股市场的一大陋习。尤其是近年来,在管理层抑制新股上市首日涨幅的背景下,多只新股还是出现了上市后连续数日涨停的奇观。最典型的莫过于兰石重装,该股上市后连续24个涨停,创下连续涨停数量之最。而伴随新股发行上市节奏加快,这种现象仍然在延续。

为什么“炒新热”高烧不退?这无疑是由多方面的原因决定的。

首先它与A股市场的投机性、投资者的不成熟有关。因为投机炒作是A股市场的一大特色,而这种投机炒作也满足了投资者快速致富的愿望。从去年7月份开始,股指进入上升阶段,特别是去年11月下旬以来,股市更是进入大面积上涨状态,“炒新”显得更加理直气壮,“炒新”热潮在这种环境下得到进一步强化。

其次,本轮“炒新热”高烧不退,也与新股上市首日的“限炒令”密切相关。为限制新股上市首日的爆炒,沪深交易所去年底均出台了“限炒令”。该“限炒令”将新股上市首日的涨幅控制在44%以内,进而导致新股上市首日往往都会出现“秒停”现象,这种情况下鲜有投资者愿意卖出,想买的投资者也买不到,从而导致新股上市首日交易不足,这也助长了新股上市后出现连续涨停的现象。可以说,原本为了抑制新股爆炒而出台的“限炒令”,一定程度上反倒成了“炒新”的推动力量。

第三,次新股的榜样力量也进一步刺激了市场的“炒新热”潮。很明显的一个事实是,一些新股经过爆炒之后,其股价并没有回落,有的虽然经过短期回落,但随后又继续攀升。如兰石重装在24个涨停后的股价为21.67元,而目前的股价定位在26元之上;又如全通教育、朗玛信息、众信旅游等百元股,其股价较之于上市之初的炒作来说,又有了大幅拉升,这也进一步刺激了市场对新股的炒作热情。

牛市氛围深厚的市场,“炒新”热存在一定的现实基础,但这并不改变其“击鼓传花”的本质,对参与其中的投资者来说潜在风险不容忽视。要让新股炒作降温,一方面需要加强对“炒新”的监管,进一步完善“限炒令”,严惩“炒新”过程中出现价格操纵与内幕交易等违法行为;另一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投资者教育,提升广大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风险意识。新股炒作“一夜暴富”心态不可取,形成理性、成熟的投资心态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