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证券·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3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14家上市券商发布2014年业绩快报,近八成实现净利润翻倍——
传统与新兴业务齐头并进
本报记者 何 川

交投活跃、IPO加速、两融持续攀升提速业绩增长,资产证券化、新三板业务进入规模化周期,证券行业向上的空间已打开

临近3月末,A股上市公司年报业绩披露事项正密集进行。截至3月25日,在申万证券板块下属的21家上市券商中,有14家已发布2014年业绩快报,其归属净利润增幅均超过60%,有11家净利润同比翻倍。其中,中信证券净利润总额最高,达到113亿元;太平洋证券净利润增幅最大,达到628%。

两融成业绩亮点

“受益于2014年的牛市行情、市场活跃度的大幅提升,以及IPO重新开闸的利好,经纪业务、自营业务及投行业务成为各大券商收入增量的主要来源,同时资本中介型业务也延续了高速发展的态势。”银河证券分析师赵强表示。

从各项业务的收入结构来看,经纪业务对券商收入贡献依旧最大。以太平洋证券为例,2014年证券经纪业务实现营收5.96亿元,同比增长111.34%,占比43.85%。而从全行业来看,去年券商“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1049.48亿元,同比增长32.97%,但其占总收入40.32%,较2013年的47.68%有所下降。

据了解,2014年券商佣金率较2013年有所下降,由“万八”降至“万七”左右,但A股全年成交额达73.77万亿元,同比大增近六成。在投资者热情不断高涨的大牛市下,巨量的成交金额使得券商在经纪业务上赚得盆满钵满。

此外,随着去年IPO重启,不少券商的承销与保荐业务也取得大幅增长。广发证券表示,公司全年实现股票承销及保荐净收入达10.03亿元,比上年同期大幅提升989.02%。

除了传统的经纪、投行等业务之外,股票质押回购、融资融券等创新业务也成为券商业绩的增长点。年报显示,截至2014年底,广发证券融资融券业务期末余额人民币643.56亿元,同比增长222.70%,公司全年实现融资融券利息收入25.70亿元,比上年同期大幅度提升127.28%。

从全行业来看,2014年融资融券余额迈上1万亿元的台阶,较2013年底增长196%。全年券商两融利息收入达到446.24亿元,实现同比142%的增幅,其对行业营收贡献率也从2013年的11.55%提升至2014年的17.14%。

华泰证券分析师沈娟认为,交投活跃、IPO加速、两融持续攀升提速业绩增长,资产证券化、新三板业务进入规模化周期,证券行业向上的空间已打开。

“互联网+”转型加速

近年来,互联网金融蓬勃兴起。互联网技术在证券业的信息传递、数据挖掘、降低成本、客户体验等方面作用明显,并催生了如众筹、P2P理财或贷款等新的金融服务业务模式。有业内人士认为,这将对券商传统的经纪业务、代销金融产品业务、资管业务等传统业务模式产生冲击。

在监管部门积极支持券商融合互联网创新业务的大背景下,不少上市券商在年报中表示,已开始探索互联网金融业务的模式定位,并将其纳入公司2015年的发展战略规划。

例如,太平洋证券在年报中表示,公司于2014年初成立了网络金融部,申请获得了互联网证券业务资格。目前公司已与京东属下的网银在线签订“证券业务合作框架”协议,并拟就全线证券业务开始合作。广发证券表示,公司建立了手机证券、网上交易金融终端、页面交易平台、官方微信和易淘金网站五大互联网金融终端,并将落实互联网小贷公司、P2P互联网融资等公司的注册并开业经营。

作为业内最早与腾讯公司合作推进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券商,国金证券于去年2月推出佣金宝产品,实现经纪业务净收入10亿元,同比增长59%。国金证券依靠互联网金融和佣金宝,以价取量的策略推动了公司在经纪业务的行业市场占有率份额快速提升。

券商的“互联网+”转型也初步得到了市场的认可。2015年以来,截至3月25日收盘,Wind概念指数中的互联网金融指数涨幅逾130%,跑赢了同期的上证综指。沈娟表示,看好证券公司互联网战略下经纪业务发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