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财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3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农村金融服务报告(2014)》发布
金融扶持“三农”交出亮丽成绩单
本报记者 张 忱 郭子源
日前,江西省乐安县农信联社工作人员专程来到该县南村乡前团村,向正在田里作业的农户宣传小额贴息贷款知识,并现场办理小额贷款业务,助力贫困群众脱贫。去年,该县共减少贫困人口近4000户、共1.2万多人。 邹春林摄

近两年来,新一轮农村金融改革稳步推进,正向激励扶持政策体系逐步形成,农村金融服务体系逐步健全。在推动金融资源向“三农”倾斜方面,货币、财政、监管政策正在逐渐形成合力。依靠金融的支持,农业经营者更容易克服在初期投资阶段面临的资金难题,更快地实现规模发展。

25日央行发布的《中国农村金融服务报告(2014)》显示,从2007年创立涉农贷款统计到2014年底,农村地区贷款余额增长2.86倍,年均复合增长21.7%;农户贷款余额增长2.99倍,年均增长22%;全口径涉农贷款增长2.86倍,年均增速21.7%。农村、农户、涉农等农字号贷款增速显著高于GDP增速,贷款占比显著高于农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金融扶持“三农”绩效显著。

农村金融服务亮点多

从国家层面看,农业银行三农事业部试点取得明显成效。从地方层面看,农村信用社支农潜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2013年以来,农村金融服务的一大亮点,就是财税、货币信贷、监管政策相结合的正向激励扶持政策体系正在逐步形成。

在货币信贷政策上,央行通过定向降准、再贷款、再贴现等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扩大涉农信贷投放;在财政政策方面,奖励、补贴、税收优惠等政策工具的使用范围进一步扩大;在监管政策上则突出差异化,修改了存贷比口径计算方法,并对涉农金融机构实行弹性存贷比考核。可见,在推动金融资源向“三农”倾斜方面,货币、财政、监管政策正在逐渐形成合力。

我国幅员辽阔,农村地区发展状况也存在很大差异,真正把政策落到实处,必须使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金融部门和金融市场两种能动性同时得到有效发挥。近两年,条块结合的综合配套改革稳步推进。从国家层面看,农业银行三农事业部试点取得明显成效。从地方层面看,农村信用社支农潜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各地农村金改试点有序展开。

另外,各类金融机构在农村地区围绕土地流转、两权抵押、规模经营进行了探索和创新。信托机构创新了土地经营权信托计划,大连商品交易所以期货加期权创新了涉农风险管理新模式,期货订单农业、保底租地协议等运作模式创新发展。

互联网金融有空间

如果有更多的金融企业、互联网企业在农村地区通过互联网提供金融服务,将有助于提升金融服务覆盖面

近两年来,农村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但在一些地方,农村金融服务基础弱、网点少、覆盖面不足的问题仍然存在。央行研究局局长陆磊认为,要推动“三农”金融发展,不能单靠扶持,还要寻求政策支持和商业可持续之间的合理平衡。互联网金融的突出优势是成本低,在农村地区应优先发展。

近年来,已有互联网金融机构在贫困农村地区作出了尝试。2009年,宜信与农村小额信贷机构合作,推出了“宜农贷”P2P平台,通过网络,协助城市出借人为贫困地区信用良好的农村妇女提供“一对一”在线借款。截至2014年末,“宜农贷”已惠及逾13000余农户,还款率达到100%。

将来,如果有更多的金融企业、互联网企业在农村地区通过互联网提供金融服务,将有助于提升金融服务覆盖面。

陆磊表示,互联网金融的特点是轻网点,很多非现金业务可以通过手机完成。这样,金融机构无需增加网店,老百姓也无需重新购置设备,用户、金融服务商两者的成本都降低了。

央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纪敏认为,“三农”金融离不开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而互联网企业的交易记录不分地域,其交易记录本身就是信用信息平台,起到了信用信息聚集的作用。

针对“互联网将颠覆传统金融”的观点,陆磊表示,传统金融机构“以客户为中心”和互联网企业“以用户为中心”的两种理念以后会相互交融。双方都会发生改变,而不是说谁吃掉谁、谁颠覆谁。最后,关键要看谁更能适合所覆盖地区的农村客户。

顺势挖潜找亮点

在金融支持的同时,要有风险分担机制,由政府引导基金等机构共同承担面临的风险

在“三期叠加”阶段,我国经济目前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金融机构可能会因不良率上升产生惜贷情绪。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引导金融机构将资源向风险较高的“三农”领域倾斜?陆磊在回答《经济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金融机构应该顺应结构调整的形势,在挖掘“三农”领域潜力上先行一步。

陆磊表示,金融机构的信贷投放有顺周期的特点,当前阶段,金融机构在信贷投放上的审慎是可以理解的。“不过,我们要思考,当传统产业增速放缓,小微企业可不可能通过挖掘潜力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在新型城镇化、农业产业化、智能化、网络化、信息化的进程中,农村、县域地区是否可能成为新的增长极?”

依靠金融的支持,农业经营者更容易克服在初期投资阶段面临的资金难题,更快地实现规模发展。陆磊举例说,广东省郁南县有一家养殖企业,最初就是依靠50万元农村信用贷款发展起来的,现在,该企业肉鸡年销量数以亿计。这说明,“三农”领域是有潜力的,而挖掘增长潜力,金融机构需要主动作为。

同时,金融支持“三农”也需要财政、货币、信贷政策相配合。陆磊强调,在金融支持的同时,要有风险分担机制,由政府引导基金等机构共同承担面临的风险。据了解,在江苏等地已经开始了相关试点,由财政出资成立风险补偿专项基金,由保险公司为申请农户提供保险,由政府、保险和银行共同承担不良贷款风险。

央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下一阶段农村金融服务的改善,仍要坚持政策支持和可持续、市场化发展有机结合,以可负担成本实现“三农”融资可得性的全面提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