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3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朋友”基辛格
本报记者 孙 璇
基辛格在发言中。 新华社记者 李 鑫摄

3月21日上午,9点钟刚过,北京钓鱼台14号楼牡丹厅C就被站得满满当当,大家都在翘首期待一位传奇人物的到来。

9点40分,93岁的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缓缓步入会议厅。全场十分安静,大家期待着聆听这位从历史课本里穿越而来的“老朋友”的真知灼见。

80多次来到中国,“老朋友”基辛格与听众的对话从40多年前讲起。“回想起我第一次访问中国的时候,然后再看看今天,中国的巨变,超越了人类极限,彰显了人类精神的巨大胜利。”

“人们常说美国是一个守成的大国,而中国是一个崛起的大国,这两者之间肯定会发生冲突。而我们这些经常与中国打交道的人认为,有冲突是正常的,关键是双方要管控好分歧。”基辛格语调缓慢,但思维敏捷。

“中国和美国在很多人眼中,都是永远的竞争对手,有些人也希望让我们两国产生矛盾。”基辛格直言,国家之间在很多问题上都会有分歧。他认为,这是一个重要的合作时期,两国应更多关注共同利益。“我们时代的一个新特征是,很多全球性挑战只有通过合作才能解决,比如气候变化、卫生领域的一些危机,等等,这也是中美两国超越冲突,开启一种国际秩序新模式的动力所在。”基辛格说。

“40多年前我来中国时,中美处理的是双方之间的分歧,现在中美要做的是如何把握共同的机遇。40年前我们要做好的是管控好眼前的威胁,而现在我们要做的是如何来影响整个国际体系。”基辛格总结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