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3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旅游要发展 厕所要革命
国家旅游局局长 李金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旅游是传播文明、交流文化、增进友谊的桥梁,是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一个重要指标。”而厕所是文明的重要窗口,是旅游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基本要素,是一个国家和地区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

在我国旅游领域,厕所脏、乱、差、少、偏,是人民群众和广大游客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是社会公共服务体系和旅游过程中的最薄弱环节。作为年接待游客超过37亿人次的旅游大国,厕所无论如何都不是一件小事。据测算,国内旅游一趟平均每人上8次厕所,所有游客每年在旅游厕所如厕次数超过270亿次。要真正让广大游客游得放心、游得舒心、游得开心,在旅游过程中发现美、享受美、传播美,首先就要解决厕所问题。

正因如此,我们才明确提出“旅游要发展,厕所要革命!”要从旅游厕所革命入手全面推进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促进旅游发展和品质提升。要将旅游业培育成为真正让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真正建成世界旅游强国,就需要从厕所这类基础事情抓起。从这一角度看,“厕所革命”是一项国家文明工程。通过有效的厕所建设和管理,为游客创造优美环境,以环境温馨人、以环境影响人、以环境教化人。

那么,如何进行厕所革命?

首先,观念变革。推进厕所革命,迫切需要建立厕所是文明窗口的观念。我们要向全社会呼吁:要像重视餐厅一样重视厕所!要像打理客厅一样打理厕所!要像美化景点一样美化厕所!

第二,政府主导。厕所是旅游公共服务设施,也是重要的地方基础设施,应明确地方政府为主体。到2017年底,全国旅游景区景点、旅游线路沿线、交通集散点、乡村旅游点、旅游餐馆、旅游娱乐场所、休闲步行区等的旅游厕所要达到优良标准,实现“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免费实用、管理有效”的目标。

第三,机制创新。厕所问题之难,难就难在厕所的建设者、管理者责任缺失,而对使用者又难以监督。要创新建设、管理机制,探索“以商养厕”之路。

第四,技术革新。现代厕所,是新材料、新技术的集合体。要结合实际,积极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来建设厕所,用科技成果武装厕所,使厕所符合现代时尚、方便实用、节能节水、保护环境等要求,让厕所更经济、更环保、更便捷、更人性、更易维护、更耐用。

第五,务实推进。旅游厕所建设与管理行动工作量大、涉及面广、延续时间长、困难多,因此,我们要敢于担当、迎难而上,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一是强调实用、便利,要从游客的便利、温馨角度来要求,站在游客的角度来确定厕所的数量、位置布局及施工设计,坚持以游客为本,体现人性化。二是坚持建管结合、管理持续。应重点解决只建不管、管理不善的问题。三是明确责任、积极推动。国家旅游局从今年开始要试行对地方旅游主管部门主要业务工作进行评估。在实施A级景区景点的退出机制时,很重要的一条就是看厕所建设、管理是否到位。

第六,文明如厕。推进厕所革命,需要在全社会大力倡导文明如厕,形成健康文明的厕所文化。

第七,全民行动。旅游厕所建设与管理行动是一项民心工程,也是一项庞大的社会工程。要鼓励企业和社会团体积极参与厕所建设、管理;鼓励各界人士为厕所建设、管理出谋献策、建言献力;鼓励居民、游客积极监督,制止不文明如厕行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