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3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亚投行魅力何在
国纪平

亚投行应运而生,是有利于扩大全球总体需求、促进世界经济复苏的积极因素。它定位于重点支持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同时致力于促进区域合作与伙伴关系,共同解决发展领域面临的挑战,对于不同发展水平的国家、对于域内域外国家都是共赢的选择

近日,多国纷纷申请加入亚投行的消息接二连三地传出。继上周英国向中方提交了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的确认函而正式申请入行之后,法国、德国和意大利也表达了相同的意愿。有消息称,澳大利亚等国也在考虑采取同样的举动。那么,亚投行的魅力究竟何在呢?

首先,亚投行应运而生,是有利于扩大全球总体需求、促进世界经济复苏的积极因素。当前,世界经济仍处于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新一年经济增速可能略有回升,但总体复苏疲弱态势难有明显改观。主要经济体发展态势冷热不均,美国经济延续较快复苏势头,欧元区经济体依旧步履蹒跚,日本经济后期趋势还不明朗,新兴经济体增长放缓的势头总体仍在延续。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波动,地缘政治等非经济因素对全球经济复苏的影响持续显现。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世界经济需要注入新的动力、新的活力;同时,基础设施投资是经济增长的基础,在各类商业投资中潜力巨大,带动力强,因而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具有特别的现实意义。

其次,亚投行兼顾区域内外。从地理上看,亚投行定位是重点支持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对于本地区无论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都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保持经济持续稳定较快发展;对于发达国家而言,则能够扩大投资需求,拉动经济复苏;就本地区整体而言,则可加快互联互通,不断增强自我发展能力,为经济发展注入持久动力。同时,亚投行将与世行、亚行等其他多边及双边开发机构密切合作,促进区域合作与伙伴关系,共同解决发展领域面临的挑战,它的成立与发展对于域外国家而言,同样是一个促进发展的积极因素。

再次,中国提倡筹建亚投行不仅会夯实经济增长动力引擎的基础设施建设,弥补亚洲发展中国家在基础设施投资领域存在的巨大缺口,减少亚洲区内资金外流,致力于亚洲的“活力与增长”,还将提高亚洲资本的利用效率及对区域发展的贡献水平。两年前,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先后在出访东南亚时提出了筹建亚投行的倡议,得到了广泛支持和积极响应。仅一年时间,就有21个国家聚首北京人民大会堂,签署筹建亚投行备忘录。此后,亚投行“人气”指数一路攀升,“扩容”消息接连不断。究其原因,说明当前成立亚投行非常必要,对于不同发展水平的国家、对于域内域外国家都是共赢的选择。

当然,许多新生事物萌芽之初都会引起外界的质疑,作为国际发展领域的新成员、新伙伴,亚投行也没例外。的确,它的成立是在中国政府的积极倡议和努力下实现的,但中国政府同时明确表态,亚投行将是一个政府间性质的亚洲区域多边开发机构,按照多边开发银行的模式和原则运营,重点支持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中国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现有多边开发银行,并将推动亚投行通过联合融资等方式加强与现有多边开发银行的合作,相互补充,共同促进亚洲经济持续稳定发展。中国作为世行、亚行的重要股东国,也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世行、亚行等现有多边开发银行在促进全球减贫和发展事业方面作出积极贡献。

总之,在全球化大背景下,世界各国联系日益紧密,利益日益融合,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世界潮流的主基调,大家只有同舟共济,齐心协力,才能够让世界经济的航船行稳致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