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3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曲阜:评选“美德游客”传递正能量
王金虎

本报讯 记者王金虎报道:今年春节期间,来自江苏的游客王玉明在山东省曲阜市收到了一份意外的礼物。在孔庙景区游览时,王玉明看到两名游客无视告示牌,攀着十三碑亭院内的龙凤柏树照相,赶紧上前劝导他们不要随意触摸文物。随团导游看见这一举动后,记到了随身携带的“文明行为手记”中,并推荐王玉明为当日“美德游客”。

为在“道德之城”成为曲阜名片的同时,也让游客受到道德的熏陶和感召,曲阜近年来实施了“彬彬有礼道德城市”建设。经过充分论证,曲阜市决定在所有来曲阜旅游的中外游客中启动“美德游客”评选。评选活动采取天天评选、天天颁奖的形式,只要有主动捡拾垃圾、保护文物古迹、制止他人不文明不道德行为等好的行动,都可能受到表彰奖励。曲阜市还定期在这些美德游客中评选出事迹更突出的“美德游客标兵”,邀请其和家人再来一次免费的“道德之旅”。

在“美德游客”评选中,曲阜的旅游从业者人手一本文明行为手记,专门记录他们看到的游客文明行为。去年12月13日,来自江苏的游客孙先生在“三孔”景区内无人看管、诚信付款的诚信小木屋里规劝他人自觉付款,被评为当天的“美德游客”。“这个称号随时提醒自己,以后不论在哪里,都要讲文明守道德。”孙先生说。

在通过景区从业者推荐的同时,曲阜还采取“道德游客跟拍团”等方式,号召游客自荐或推荐身边的道德榜样。作为“美德游客”活动的配套措施,考验游客诚信品质的“诚信小木屋”运营也步入正轨,目前已实现了收支平衡甚至结余。在游客中树立的道德榜样,同样也在游客中产生着积极作用,一件件承载着大德的“小善”在游客中不断涌现。

“小善不积难成大德。提升游客的文明素质,就得从这些身边事一点一滴地做起,一点一滴地激励。”曲阜市委书记李长胜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