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3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
3月8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全国人大代表、营口港务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高宝玉(左)与同在辽宁代表团的全国人大代表姚庭财,就社会广泛关注的民生问题深入交流。
本报记者
李景录摄

要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依法全面履行职责,所有行政行为都要于法有据,任何政府部门都不得法外设权。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快推进综合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一切违法违规的行为都要追究,一切执法不严不公的现象都必须纠正。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魏国强代表:

“三证合一”需法治护航

“将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实行‘一窗受理,一表填报,并联审批,统一发证’,这一做法有利于降低行政审批成本,释放改革红利。”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宿迁市委书记魏国强说,“三证合一”行政改革涉及全国不同地区之间、政府部门之间、企业之间以及金融机构等,建议国家从法律法规层面彻底解决合法性问题,为“三证合一”改革纵深推进创造条件。

魏国强代表说,宿迁市是江苏省区域协调发展综合改革试点市。去年12月,宿迁在江苏省率先开始“三证合一”试点。截至2015年2月底,全市已发放“三证合一”营业执照近1200份。虽然宿迁改革成效明显,但在工作推进过程中也面临不少困难和矛盾,比如工商注册、税务登记和发放组织机构代码,分属工商、税务和质监3个部门,各部门从上到下既有相对独立的业务系统,也有不同管理特点的部门规章,“三证合一”办理的合法性、有效性乃至更大程度的便利化等问题都需要全面明晰和深入破解。文/本报记者 薛海燕

王书平委员:

加快立法优先发展公交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美术家协会主席王书平认为,应尽快制定“公共交通法”,以公交优先发展为前提,加快建设完善公共交通运输网络体系,进一步规划建设好并充分发挥城市轨道交通的地铁安全度高、准点率高、舒适性高的优势和特点。全面提升公共交通从业者职业素质和服务水平,进一步强化竞争意识和服务意识,从而实现城市公共交通绿色、和谐、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

王书平委员建议,要切实把促进城市公交优先发展作为解决城市交通问题、改善城市环境质量的有效手段。通过“公共交通服务周”、“无车日”等活动,提高公众的节能环保意识、绿色出行意识;要逐步实现城市交通规划建设与城市规划建设的一体化,为公共交通发展提供专项资金,为城市公交优先发展提供制度保障,着力做到公交发展“规划、建设、路权、政策”四个优先;此外,要有计划地增加环保型城市公交车数量,提高运输能力。

文/本报记者 武自然

王良代表:

政府信息公开要用好新媒体

当前,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全社会已经进入了“全民上网”、“全时上网”、“人人拥有麦克风”新时代,这给政府信息公开带来挑战和机遇。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莱芜市委书记王良说,“我们要顺应大势,因势利导,趋利避害,依法推进政府信息全面、及时公开,为建设法治政府、阳光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奠定基础。”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立法工作,是建设法治政府的应有之义。”王良代表建议,及时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突发事件应对法》等相关法律,厘清《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与《保守国家秘密法》、《档案法》等相关法律之间的关系,避免法律冲突,尽快制定政府信息公开法,为政府信息公开奠定好法律基础。

王良代表建议,要利用新媒体互动功能,建立新媒体环境下突发事件政府信息公开集中互动机制。对涉及跨部门的事项,要加强沟通、共同协调集中互动,提高互动效率。

王良代表说,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也很重要。他建议将政府网站打造成更加及时、准确、公开透明的信息发布平台,传播主流声音;要开通和完善政务微博、政务微信,构建新媒体跨平台连通机制。同时,还要加强培训,组建一支干群结合、专兼结合的舆论信息员队伍,全面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传播力、公信力和影响力。

文/本报记者 单保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