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3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位新疆少数民族代表:
自立自强成就美好人生
本报记者 姜 帆

创新创业成为两会热点话题,全国人大代表热汗古丽·依米尔更忙碌了。作为“奋斗改变命运”的青年典范,这位1989年出生的年轻女性,已经拥有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与这些光环形成强烈对比的,是她瘦弱的身材和质朴腼腆的笑脸。

2005年7月,热汗古丽初中毕业后,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选择外出务工。她一边学技术,一边学汉语。出色的双语表达能力和娴熟的纺纱技术,让她脱颖而出。务工4年,她给家里寄回了9.7万余元。她先后组织家乡600多名少数民族妇女到内地务工。她说,“希望能有更多劳动密集型企业在家乡落户,让姐妹们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我们身边有很多女性的创业典范、致富带头人和文明家庭典型。”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妇联党组副书记、主席哈斯也提·艾力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说。近年来,全疆各级妇联借助“三下乡”、科技活动周、科技之冬等活动,开展SYB(创办你的企业)、编织刺绣、家政、缝纫、糕点等适合女性就业特点的各类技能培训8500期,培训妇女90万余名。作为妇女娘家人的代表,哈斯也提·艾力代表深知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她说,她要继续加大力度引导妇女树立“我能行”意识的工作,推进妇女创业就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