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3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举行记者会,5位政协委员畅谈创新创业与教育公平——
万众创新应从教育起步
本报记者 韩秉志 金 晶

3月11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朱维群、中国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黄洁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俞敏洪等5位政协委员回答记者提问,畅谈促进民生改善与社会和谐稳定等问题。

提升农村教师薪酬

“在农村和城市的教育公平上,我有一个建议,凡是在农村中小学教书的老师,在薪酬体系上应该比城市老师有20%至30%的上升。”俞敏洪委员在回应教育公平问题时表示,要解决我国城乡间的教育公平,农村老师待遇一定要高于城市老师。通过提升待遇,农村老师的质量将会得到提高。

俞敏洪委员表示,城市内部的教育公平问题,主要体现在名牌中小学和普通中小学之间的教育差距上。他建议,要按照区域划分来配置中小学老师的教育资源,让优秀老师资源每过2至3年在不同学校之间流动。

李彦宏委员认为,这几年,随着网民人数的增加,中国互联网的渗透率已经接近50%。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兴起,使得互联网在其他产业当中产生了越来越大的影响力。他表示,“互联网+”也可以用于教育领域,互联网的力量和新技术,可以让原本学不起实用技术的人获得更多学习机会。

允许大学生休学创业是进步

俞敏洪委员表示,和过去创业的定义不同,现代创业更多是和高科技、创新联系起来的,而这背后则是中国发展的重大转型,即从低端的制造业转向真正有创新意义的高品质产业。他认为,在鼓励大众创业方面,允许大学生休学进行创业是一个进步,能带给学子更多空间。但他同时也指出,不宜鼓励学生休学创业。

“创新的前提是人的独立思考能力,是想象力发展和创造力提升。”俞敏洪委员表示,万众创新应该从教育起步,从教育上解决未来10年、20年、30年后中国在创业和创新方面如何走到世界前列的问题。一方面,我们要鼓励民间力量尽可能加入到创业队伍中来;另一方面,政府在教育方面应当加大创业创新课程体系及思想体系的植入力度。

关于创业,李彦宏委员在今年两会期间提出设立“中国大脑”的建议。他表示,希望集国家之力去做全球最大规模的人工智能开发平台,让企业、科研机构甚至是创业者都能公平地在平台上进行各种各样的创新。

更加强调各民族交流交融

朱维群委员在回答记者关于“中国政府近期会不会对民族政策作出重大调整”的问题时表示,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的实践证明,我国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政策总体上是正确的、成功的,它既满足了少数民族当家作主、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和保护自己民族文化特色的愿望,同时又体现和实现了我们国家的统一和民族的团结。

朱维群委员表示,民族工作最大的变化是,改革开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形成,打破了过去对生产要素流通的所有不合理束缚,其中包括了对劳动力流通的束缚,使少数民族有了走出传统聚居区到全中国范围内谋发展的条件。“这样的趋势,要求我国在今后的民族工作中要更多强调中华民族的共同性和一致性,强调各民族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更加强调各民族的交往、交流、交融。”朱维群委员说。

解决医患关系根本靠改革

谈到医患关系问题,全国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黄洁夫表示,医患关系、医疗纠纷实际是社会矛盾在医疗卫生行业中的一个表现。对此,国家采取了很多措施,制定了医疗纠纷处理的相关规定。“简单地说,就是‘三调解、一保险’。‘三调解’即医院内部调解、人民调解、法院调解;‘一保险’,就是国家制定政策,通过多方支付来解决医疗纠纷中的经费问题。”黄洁夫委员介绍说,经过这些综合性的措施,2014年全国发生医疗纠纷下降了8%。

黄洁夫委员表示,要从根本上解决医患关系问题,第一要靠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成功,使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问题得到根本解决;第二要在全社会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深入人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