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3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甘孜州州长益西达瓦:
精准扶贫让藏区百姓“不掉队”
本报记者 钟华林 崔文苑

面对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甘孜州州长益西达瓦深感时间紧迫。

“甘孜有40万贫困人口。现在最要紧的就是通过‘精准扶贫’,让所有老百姓都不掉队。”他告诉《经济日报》记者说,为了有针对性地帮助每一户脱贫,甘孜对全州的扶贫对象进行“摸底”,逐一制定精准扶贫措施,力求全面实现“户建卡、村造册、乡立簿、县归档”。

“现在,摸底工作已接近尾声。比如说,到一个县拿起档案,想了解一个扶贫对象,档案中就显示关于他的所有重要信息。比如,年龄和身体状况、家里有几口人、收入低到什么程度、住房条件如何,等等,应有尽有。”益西达瓦代表说,现在正在做的是推动信息化,将这些档案“上网”,使之在全州任何地方都可以找得到。他告诉记者,筛选后确定哪些是先天性或是因病致残等丧失劳动能力的,政府提高补贴力度;对于有劳动能力的,通过逐步吸纳就业等途径来实现。

益西达瓦代表说,在甘孜,大部分人受困于道路不通,有的村子还得通过溜索过山涧。“针对这些特别的困难,修好道路等基础设施是关键。”益西达瓦代表告诉记者,2015年,当地将投入8.20亿元实施整村推进、连片开发、民族新村、扶贫搬迁等重点项目,改善2万名贫困人口生产生活条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