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3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李振生代表:让贫困地区自己“长肉”
本报记者 林火灿

“甩掉贫困的帽子,关键要让农民从‘等、靠、要’向自主创业转变。”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南安市梅山镇蓉中村村支书李振生感慨地说。

这位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曾用10余年的时间,带领蓉中村甩掉了贫困的帽子,并帮助甘肃省的两个贫困村在两年间人均纯收入增加了7000多元。李振生代表说,许多贫困村守着优质资源却不懂得开发利用,村里的壮劳力又纷纷外出打工,全村脱贫致富变得“遥遥无期”。

“要摆脱贫困,关键要让村里的创业能人把本地资源利用起来,使贫困地区自己‘会造血、能长肉’。”李振生代表说。

目前,李振生代表已经探索出了“师傅+徒弟”、“1+11”的扶贫新模式。他介绍说,这一模式就是结合贫困地区的特色资源,引进有实力的企业给村民当“师傅”,进行1个月的专业化培训,教会村民用好资源;培训结束后,企业再派出技术员,对村民们的创业进行为期11个月的免费指导。等村民们真正把本事学到手以后,再鼓励村民们用自己的土地作为资本,入股大型龙头企业,实现企业与农民结对子。农民负责特色农产品的种植、养殖,企业负责后期的深加工和市场开拓,使农民没有后顾之忧。

“有些农民如果想自己做农产品的初加工,企业也可以作为担保人,帮助他们从银行获得贴息贷款,为他们留乡创业提供资金上的便利。”李振生代表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