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3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条曲线”带来的启示
王 晋

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董事长奚国华委员交流,他爱提中国移动的“三条曲线”发展模式——第一条曲线是语音和短彩信为代表的传统移动通信业务,已经出现下滑;第二条曲线是流量业务,借助4G这一利器,正在扩大市场,但未来也会饱和;第三条曲线是数字化服务,未来将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动力。

奚国华说,第一条曲线在下降,第二条曲线在攀升,但也只能对冲第一条曲线下降的压力,最有希望赢得未来的是第三条曲线,移动互联网、数字化服务的空间特别大,关键要抓住机遇。

仔细琢磨,这三条曲线也适用于传统产业的转型。面临经济新常态,不少传统行业遭遇巨大的挑战,外需不振,市场疲软,成本上升,以前赖以生存的传统业务出现下滑,有的行业被电商分去一杯羹,下滑态势难以逆转。应对挑战,必须转型。不少企业谋划创新,推出新产品、新服务、新业务,力图留住客户,能起一些作用,但难以扭转大势。要真正赢得未来,还需着眼长远,早谋划,早布局,在融合发展上下功夫,赢得移动互联网给行业带来的新机遇,创造新的消费,取得新的增长动力。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出现了“‘互联网+’行动计划”这个词,迅速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热词。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结合,孕育了新兴产业和新兴业态。“抢红包”、“滴滴打车”、网络媒体的新兴,都是传统产业与互联网融合后的产物。代表委员提出,“互联网+”模式,开始主要应用到第三产业,形成了诸如互联网金融、互联网交通、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教育等新业态,目前正在向第一和第二产业渗透。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带来了《关于以“互联网+”为驱动,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建议》,呼吁持续以“互联网+”为驱动,鼓励产业创新、促进跨界融合、惠及社会民生,推动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创新发展。

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的重要时期,创新驱动正在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创新驱动,要加大科技创新、提升国民素质,也需把握趋势,占领产业发展的制高点。“互联网+”推动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将激发更多创新。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移动互联网已经到来,我们正处于一个新旧交替、五彩缤纷、未知大于已知的时代,给我们带来无限可能。”未来之所以充满魅力,就是因为有无穷未知,提前谋划、把握机遇、切实行动,就能在未来竞争中获得惊喜。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