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3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筑梦全民医保 仍存完善空间
本报记者 温济聪

◇ 杨金生委员:一般小病、慢性疾病应该在基层医院解决。建议适当增加投入,大力破除“以药养医”

◇ 孙丰源委员:医保实际报销比例仍不高,且异地就诊治疗报销手续比较复杂,可先在一定区域内试点报销种类和比例的统一

◇ 郭新志代表:应解决基层医院的人才问题,提高乡镇医院医疗技术水平

◇ 林绍彬委员:医保覆盖面增大与公民个人卫生支出增加并不矛盾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4年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试点扩大到所有省份,疾病应急救助制度基本建立,全民医保覆盖面超过95%。日前,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栏目《中经之夜:全民医保 筑梦健康》邀请4位代表委员就此展开探讨。

代表委员们认为,全民医保覆盖面超过95%是个非常可喜的数字,这意味着中国已经基本实现了全民医保。

“5年前,中国基本医疗保障覆盖率为90%,这个数字基本上每年增加一个百分点。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医保体系已经达到了完全让人满意的水平。”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针灸学会秘书长杨金生表示,目前城镇职工医保、居民医保、新农合3种医保形式差距较大,仍没有完全实现医疗保险全覆盖,医保体系仍存在不少可以完善的空间。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副院长孙丰源认为,虽然目前中国医保的覆盖面在逐步扩大,但是就实际的报销比例来看仍然不高。而且,由于医疗信息和医保结算体系没有联网,异地就诊治疗不仅报销手续较为复杂,报销比例也很低。

孙丰源委员建议,先在一定区域实现报销种类和比例的统一。“这个机制可以先在东北三省试点,解决东北地区的异地就医问题,试点成功后就可以探索形成全国统一的医疗体系。”

对于公众反映强烈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杨金生委员认为,一般小病、慢性疾病应该在基层医院解决,不鼓励到大城市大医院看病,因为这样会加剧“看病难”等诸多问题。而“看病贵”的难题则可以通过破除“以药养医”方式来缓解。他说,公立医院具有公共事业单位的性质,政府应该适当增加投入,以缓解其运营压力。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脑康复医院院长郭新志则认为,要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主要还是得解决基层医院的人才问题。“目前的情况是,很多医科大学毕业生宁可在城市的诊所打工,也不愿意去乡镇医院。乡镇医院医疗技术水平提高不上去,一些农民生病后就只能硬扛着,有了大病就直奔大医院,导致城市大医院人满为患。”郭新志代表坦言。

全国政协委员、福州市第二医院副院长林绍彬表示,医保覆盖面增大与公民个人卫生支出增加并不矛盾,主要是由于我国医保保障的只是基本医疗服务,覆盖面虽广,但标准比较低。

部分药品价格昂贵是导致老百姓看病贵、看病难的一个重要原因。“从根本上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需要一个制度设计,单纯增加医保覆盖面和提高报销比例并不能真正解决问题,应该有系统的规划设计。”杨金生委员说,医疗、医药和医保其实是“三医联动”的,医疗服务价格要重新评估,医保要封顶,药品价格要放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