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自主创新年度报告天津篇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2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先锋
李正名
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

“我们要探索和建立各种新反应、新工艺,力争达到废水零排放,这要花很多精力、采用很多新的技术,但是通过改革创新应该可以做到,今后我们应该积极发展生态化学、生态化工,这是我们未来的发展方向。”

李正名长期从事绿色农药化学、有机合成及生物活性分子设计与构效规律研究。他带领团队创制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超高效绿色除草剂单嘧磺隆(酯)等产品,经过国家各部门对有关的化学、药效、工艺、毒理、环境、生态、残留、降解、对非靶标生物体、对下茬作物影响等40项实验资料全面严格的审核均获通过,得到了国家颁发的新除草剂正式登记证,填补了我国创制除草剂产业化的技术空白。自90年代以来与有关省农科院和企业展开全面产学研合作,在华北、东北地区共示范推广500万亩,销售额2330万元,社会效益5.9亿元。李正名曾获全国科技大会奖(1978),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987),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993),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07)等重要奖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