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自主创新年度报告天津篇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2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先锋
叶声华
天津大学精仪学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

“要做先进的、对国家有用的科学研究。搞科研跟陈景润搞数学是不一样的,搞数学可以从自己的兴趣出发,而我们不一样,我们的选题应该看国家的需要,我最早的选题就是结合天津的建设需要。”

叶声华院士是我国激光与光电测试技术与仪器的开创者,上世纪六十年代末在我国率先把激光技术引入精密测试领域,开拓了一个新的方向——激光及光电测量。他带领团队,瞄准国家装备制造和国防安全的重大需求,在激光视觉检测、激光衍射测量,激光准直技术、柔性在线自动测量及大尺度精密测量技术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高水平的研究成果,获全国科学大会奖一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两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三等奖各一项和多项省部级一、二等科技奖励。科研成果已成功应用于汽车生产、飞机制造、高铁测试等诸多领域,产生了上亿元的经济效益。他领导建立了我国唯一的精密测试技术及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为提升我国精密测试技术及仪器的水平作出突出贡献。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