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法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2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圳坪山:
探索基层治理防控体系
本报记者 杨阳腾

位于深圳东部的坪山新区,成立于2009年,属于典型的城乡、城际接合部,半城市化特征明显。近年来,坪山新区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区域内治理主体混乱的局面,基层治理面临很大挑战。

在全区面积占全市8.6%、人口占全市3.75%,而警力仅占全市1.8%的情况下,要想实现区域内社会安定和谐,必须依靠群众,壮大群防群治队伍。

为吸收社会力量共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坪山新区构建起“警民共建、治安防线大延伸”的群防群治模式,广泛借助社会力量,调动社区护卫、出租屋综管、企业保安、平安志愿者、消防等各阶层参与基层治保工作的积极性,形成基层治保工作的强大合力。

坪山新区还建立了“警、校、社区”联动机制,调动家长义工力量,协助社区、学校开展治安巡逻、交通协助、宣传教育,增强校园安全保障。目前各中小学校已成立治安义工家长服务队,服务队共有成员809名,成为学校安全教育的一股重要力量。

目前,坪山新区的社会治理工作已经形成“一社区一特色”,并探索推广出“12345”的一体化安防体系。即:编织一张立体防控总网,构建两两结合的纵横体系,打造“平安社区、无毒社区、无邪教社区”三大阵地,筑牢“心防、人防、物防、技防”四条防线,聚合社区护卫、出租屋综管、企业保安、平安志愿者、消防等5支队伍,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社区防控体系。

据统计,2013年,坪山新区刑事案件同比下降9.38%,八类暴力案件同比下降17.65%。2014年1-5月,刑事案件同比下降35.4%,八类暴力案件同比下降33%。在开展试点的碧岭、沙田两个社区,群防群治队伍协助公安机关破获案件26件,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