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观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2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铜价上涨寄望节后
中钢期货有限公司 霍建强

3月下旬开始将进入消费旺季,生产商将在春节后加大补库存力度,需求增长将支撑铜价

上周沪铜1504合约呈现窄幅整理走势,加之远月合约较近月合约的负价差出现缩小的趋势,短期铜价或已见底,春节后随着国内铜消费旺季来临,需求将显著改善,铜价反弹的概率较高。

宏观面消息对铜市偏空。从国际上看,1月底举行的美联储议息会议声明中,保留了“对加息保持耐心”的措辞,未给加息列出明确的时间表,但美联储收紧流动性的大方向是明确的,美元指数维持强势将是大概率事件。在国内方面,1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回落至荣枯分界线下方,表明国内宏观经济增速仍处于放缓过程之中。从库存周期来看,原材料库存指标三月均值连续4个月回落,产成品库存指标三月均值连续3个月回升,表明制造业行业处于明显的被动补库存阶段。

从基本面看,铜精矿减产与消费旺季将至短期支撑铜价。根据国际铜业研究小组的数据,2014年8月以来,全球铜精矿产量同比开始负增长,累计增速也持续下滑,但产能增长率维持稳定,表明在铜价大幅下跌背景下,品位低、成本高的矿山开始减产。但是铜精矿的加工费目前仍处于127.5美元的高位,表明铜精矿供给充裕,对铜价的影响仍需观察。由于近两年以来全球铜精矿供给快速增长,未来铜精矿减产幅度及持续时间需要重点关注。

从国内铜下游消费的季节性规律来看,3月下旬开始将进入消费旺季,生产商也将在春节后加大补库存的力度,需求增长将支撑铜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