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观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2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节前行情挂起红灯笼
江 帆

上周是2015年春节前最后一个完整的交易周。上证综指连续拉出5根阳线,虽然K线实体都不大,但却宛如一小串红色的“灯笼”,从此前市场下跌位3075.91点不断向上点亮,最终站上3200点。

算起来,上证综指自1月27日下挫以来已有十数日,整体交投趋于清淡。但值得一看的是局部的热络状态始终保持高调,无论是热点板块还是热点股票都不鲜见。上周板块涨幅统计上,计算机、传媒、通信位列板块涨幅前三名,分别上涨7.1%、6.57%和6.22%。特别是上周五,涨停个股数量掀起小高潮,达到43家且无一家跌停,市场赚钱效应比较明显。看来,节前A股行情相当应和春节的喜庆气氛。

细看热点板块,计算机无疑最值得一说。在申万一级28个行业分类中,计算机不仅夺得涨幅第一,同时也是今年涨幅最大的板块,幅度为33.4%。申万的计算机行业分类涵盖的是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最具潜力和爆发力的概念领域。

计算机板块持续亮丽的表现,不仅是一种看得见的赚钱效应,更是一种投资思路。作为占据互联网经济龙头地位的信息平台,依靠的是有效的数据提取和精准的数据分析,计算机行业自然是当仁不让的主力。正如马云上周在中国证监会演讲时所言:“十年以后,这个世界上最大的资源不是石油,而是数据。谁拥有更多的数据,谁能够把数据处理得速度更快,能够把数据产生出价值,这是一个国家的竞争力。”基于互联网领域的计算机行业,无疑是今后很长一段时间投资的热点之一。

不过,再诱人的行业前景没有资金助推也不会有行情,上周市场五个小连阳背后的最终推动力还在资金面。一方面,1月份的CPI数据强化了市场对于未来央行货币政策的预期;另一方面,较低的通胀压力为央行出台宽松货币政策提供了空间。上周三,央行宣布在全国推广分支机构常备借贷便利,相当于向市场传递了“流动性会保持适度宽松”的信号;上周四,央行又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800亿元14天和800亿元21天期逆回购操作。鉴于当周公开市场共有350亿元逆回购到期,没有正回购和央票资金到期,央行最终实现资金净投放2050亿元。同时,上周还有打新资金集中回归,也为市场带来了宽裕的资金空间。

资金宽裕,热点不断,节前行情挂起红灯笼当在情理之中。相关统计显示,1991年至2014年的24年中,春节前一周,大盘有20次上涨,仅4次下跌,上涨概率达83.3%。

政策面也明显支持这种“挂灯笼”的行情。2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明确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发展基本面没有改变,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会议对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和任务有信心有措施,明显有助于缓解市场对经济形势的担忧,这也成为上周大盘走稳的重要因素。

不过,上周沪深两市日均成交额明显缩小,且有超过250亿元的大单资金净流出,加上大盘已经连续五日翻红,市场波动的风险也不可不防。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