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观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2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慢牛格局 有望延续
中航证券有限公司 符 旸

随着节日气氛渐浓,上周股市交投逐渐清淡,大盘单日振幅明显收窄,但节前沪深指数大概率上涨的历史经验再次应验,两市结束了连续3周的回调,上演温和上涨的春节行情。

1月份经济数据的公布是影响上周大盘走势的重要因素之一。数据显示,1月CPI数据表现明显弱于往年同期,而此前公布的PMI和进出口数据也均低于预期,这无疑提升了稳增长的政策压力。本月初央行早于市场预期实施降准即可看做是对经济数据的提前反应。

由于流动性是推动本轮行情的核心动力,因此相较于经济数据本身,其所引发的对后续降准降息预期的加强对股市的影响则更为直接与显著,这可能是推动上周金融股乃至大盘出现反弹的重要原因之一。

为应对节前资金需求提升、流动性偏紧的局面,央行在公开市场上的货币投放力度不断加码,上周二和周四,央行分别进行了800亿元和160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一周净投放2050亿元,创2014年1月以来单周净投放量新高。此外,央行决定在全国推广分支机构SLF,设定了利率走廊的上限,进一步保障了节前流动性无忧,也有利于股市的平稳运行。

另外,上周新股大量发行,但并未对大盘资金面形成明显冲击。由于新股发行节奏明显加快,数量的增多导致打新资金相对分散,新股平均超额认购倍数已由去年年末批次的200倍左右降至150倍左右,中签率相应有所提升,但参考此前几轮新股上市后的表现,本轮新股上市后至打开涨停板的平均涨幅也将相应收窄。

展望后市,对今年慢牛行情的判断不变,节后行情继续看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