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观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2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债市活跃犹存风险
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云清泉

春节前后是货币政策变化的敏感时点,市场乐观预期或将为现券带来支撑

上周受新股集中发行及春节节日效应等因素影响,资金面偏紧,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2050亿元,创逾一年新高,债市收益率下行,现券上涨。

从宏观层面看,受益于降准降息,当前社会融资成本有所下行,但总体仍在高位,特别是与较低的通胀水平相比,实际利率仍偏高,这意味着降息的条件和必要性依然存在。与此同时,当前我国仍处于降息、降准周期内,市场普遍预期年后仍有货币宽松举措,支撑债券市场继续走强。

因此,短期资金面偏紧对债券市场影响不大,上周债券市场延续牛市行情,虽然利率债、信用债等券种收益率回落,但市场成交依然活跃,显示出理财配置盘需求较为旺盛。由于春节前后是货币政策变化的敏感时点,市场乐观预期或将为现券带来支撑。

不过,一些不确定事件也给市场投下阴影。年初以来,陆续有“12东飞债”、“12致富债”、“12蓝博债”3只中小企业私募债发生兑付危机,2015年中小企业私募债也将迎来兑付高峰。在公募债券市场上,内蒙古奈伦集团所发债券也因级别下调而遭遇ST。在宏观经济下行背景下,部分企业将面临经营困难局面,违约事件仍可能发生。虽然2014年被称为“中国信用违约元年”,但债券市场的刚性兑付并未实质性打破。市场普遍担忧2015年私募债风险将集中爆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