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观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2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A股面临新经济战略机遇
华安基金 翁启森

资本市场更看重实体经济中长期的表现。从整体上看,今年各大市场有望稳步复苏,中国将是全球关注的焦点。未来中国8年到10年的改革前景,将是投资者在A股市场的信心和动力之源

过去的一年,A股的利好因素在利率市场反映得比较充分。从整体上看,今年各大市场有望稳步复苏,中国将是全球关注的焦点,这是从海外各大市场情况总结得出的判断。

但是,仍旧有很多人无法理解,当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之时,缘何资本市场能有如此表现?这一点,从2009年的美国可以找到参考。那时的华尔街,面临美国宏观经济“成绩单”并不好的局面,在用了几乎所有可用的货币工具之后,在实体经济尚未复苏的情况下,美国资本市场从2009年“走牛”至今,经历了约6年的牛市,打破过去几十年的纪录。

投资者惯常的思维一般是实体经济不好,资本市场没有机会。但是不要忘记,资本市场的眼光是更看重实体经济中长期的表现,未来中国8年到10年的改革前景,将是投资者在A股市场的信心和动力之源,这一点至关重要。今年开年以来,新经济尤其互联网金融概念板块的表现可圈可点,说明新经济发展未来还有很大空间。

从过去我国的负债结构看,中央政府的负债率不高,大概只有30%至40%,我国的居民负债率也不高,这一点从我国的消费型贷款规模很小就能看出。因而,在推动财政改革和负债改革的进程中,资本市场将扮演非常关键的角色。2014年中国证监会、中国银监会、中国保监会不断推出新举措,推动金融市场的多样化并不断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未来促进资本市场改革,将对其他各个层面的改革起到关键作用。

从海外资金的态度看,在去年开通沪港通之后,海外资金快速反应,QFII、RQFII加速进场,充分说明海外资金对A股市场的信心。如果未来MSCI把A股指数纳入新兴市场指数,这对各类海外投资者的影响将更为巨大和深远。

从改革红利释放看,无论是国企改革还是其他层面的改革推进,都值得投资者关注。尤其是物联网的发展,未来生活将再无线上线下之分,几乎一切都被网络所联接。投资者应抓住这个巨大的机会,从这一技术跃迁中有所收获。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