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周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2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们期待多方联动,让骚扰电话少一点,我们的生活清静点
拒绝骚扰
□ 黄 鑫

年关将近,许是为了赚取最后一笔“年终奖”,卖房子、卖理财、卖保险的各种骚扰电话愈发频繁,让人不胜其烦。即使安装了手机拦截软件,仍有太多“漏网之鱼”,对此就连相关主管部委的好友也很无奈,大叹这一新问题相比垃圾短信更难治理了。

在人人喊打下,在各大运营商和手机拦截厂商的共同努力下,曾经猖獗泛滥的垃圾短信明显少了,幸存的也要“改头换面”。按下了葫芦却起了瓢,在垃圾短信上得不到足够的出口释放,推销商、违法集团又要赚钱,骚扰电话只好与日俱增起来。

搜狗号码通日前发布的《2014骚扰电话年度报告》显示,2014年全国骚扰电话总数高达270亿通,并呈快速增长趋势。怎么治?

运营商仍是首当其冲。用户收到垃圾短信、骚扰电话,首先问责的必然是与自己关系最紧密的运营商,觉得运营商是不是为了赚钱就纵容甚至鼓励垃圾短信和骚扰电话的存在。而运营商的说辞也很委屈:君不见垃圾短信都改成了对联和藏头诗,君不见骚扰电话号码换来换去甚至能篡改成公共号码,让我们如何一一拦截?

实际上,为了治理垃圾短信和骚扰电话,运营商关停端口损失了不少钱,也在拦截技术上不断卖力更新。的确,运营商还可以在监管和技术上继续加强,在号源号码发放、资质审核、投诉处理等环节都下更大功夫。但我认为,立法执法更是根治骚扰电话的主心骨。

骚扰电话已经不仅仅只是骚扰的问题了,冒充领导或好友索要钱财、伪装电视节目中心以中奖为由骗取钱财、威胁恐吓等等,骚扰电话演绎了诸多犯罪事件,侵犯着人们的财产和人身安全,必须以法律重责。在采访伪基站的时候,一位公安局的负责人说,蹲点几天几夜千辛万苦抓到了犯罪团伙,依据我国法律却只能最多拘留15天,罚不了两万块钱,犯罪分子因为这个挣了不知道多少钱,犯罪成本这么低,为什么不再接着干呢?

我国立法对于骚扰电话实施者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还不明确,执法主体和执法部门各自的权限也不清晰,电信企业无权事先检查和监控等等,这些都造成了骚扰电话制造者有恃无恐。比如,国外以电话实名制来监管源头,而我国电话实名制目前推行只对新客户100%有效,旧客户完全补登实名制还缺乏强制性法律支持。立法的缺失可以说让这项治理的工程没了主心骨,法律依据都没有,执法的哪个能底气很硬呢?

同时,我们大众也要学会维权,动动手指给骚扰电话打上“标签”,将其扔进“处理站”。大家在心底抱怨骚扰电话甚至对拨打骚扰电话的人大发雷霆之后,有几个人想到去举报这个骚扰电话号码呢?大家也许会说不知道怎么举报啊,其实上网搜索一下如何举报就有很多答案。许多人在手机上安装的拦截软件,能识别部分骚扰电话号码,这个黑名单的产生,用户的举报功不可没。

总之,我们期待在完善立法的大前提下,通过法律、行政、技术、经济等手段综合施策,加强公安、工商、运营商等多方联动,对骚扰电话产业链各个环节集中整治,重点打击源头生产企业。标本兼治下,骚扰电话能够少一点,我们的生活能够清静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