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2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治“疑难杂症”
沈阳铁路局技术支持中心 唐云鹏
更多高铁一线调查
报道请扫二维码

我叫唐云鹏,在沈阳铁路局沈阳动车段技术支持中心工作,我的责任是随时应对每天运行的89组动车突发故障的应急处理和动车所一、二级检修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疑难杂症”。

从2006年至今,8年多动车检修的求索之路,我见证了从全路公认的最难车型CRH5型动车组,到哈大高铁CRH380B型高寒动车组的发展历程,很多检修、攻关和应急指挥的故事都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中,至今难以忘怀。

记得2013年1月14日,哈大高铁刚刚运行一个半月,11时32分,大连北站开往哈尔滨西站的D1305次列车行驶到铁岭西站附近时,随车机械师赵东江打来应急电话:“报告段应急指挥中心,D1305次列车过分相后,主断不能自动闭合。”我马上意识到事情严重,这意味着,动车有可能会没有供电将失去动力,不仅面临中途停车、换车,给旅客的后续旅行带来不便,而且会干扰正常的铁路运输秩序。

我立即启动应急指挥系统,组织技术状元和应急指挥人员仔细查看“高速动车组远程无线传输系统”实时发回的远程数据代码库。动车组报故障的代码多达2577个,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经过对复杂的故障信息进行认真诊断,我们确定故障代码24E6的含义是:牵引系统失效,列车将失去动力。

我快速判断该信息是单个动车检测到的异常信息所导致,紧急采取措施。从报故障到解除故障,仅仅用了8分钟时间。14时26分,列车正点到达哈尔滨西车站,途中列车运行正常。等动车进入动车所检查库后,我立即组织技术状元对故障进行跟踪、维修及时更换检测开关,解除了故障问题。

这只是我和高铁的一个小故事。

(齐 慧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