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2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沧州:迈向创新之城
本报记者 熊 丽

2月9日下午,记者从北京南站搭乘高铁来到沧州西站,见许多乘客都只携带随身小包,车站内也并未出现春运期间的拥挤景象。

“车站里存不住人,几乎是随来随走。”高铁沧州西站站长高俊友告诉记者,2011年京沪高铁开通运营初期,经停沧州西站的客运列车有39列,日均上车旅客2362人;去年底全国列车运行图调整后,沧州西站高峰期办理的客运业务列车达到84列,日均上车4951人。今年1月3日,最高日发送旅客达到7428人,客流呈现直线上升趋势。这些乘客中,有60%来自或前往北京。

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先行。从沧州乘高铁,到北京仅51分钟,到天津22分钟。当年的京杭大运河把沧州和北京、天津紧紧地连在了一起,如今的高铁不仅让沧州迈入京津一小时经济圈,更为城市发展带来了人才,创造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我们当初之所以选择沧州,高铁的交通优势是一个重要原因。”沧州天瑞星光热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兴告诉记者,该公司隶属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是专业从事高温太阳能集热管的研发、生产及应用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可年产5万支高温太阳能集热管,产品主要供应国际市场。沧州便捷的陆海交通、低廉的海运成本、较低的土地和劳动力成本,为企业发展带来了新优势。

像天瑞星光热技术有限公司一样,目前已有中钢、中铁、中国一重、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国航天科技等一批央企项目落户沧州,与沧州建立合作关系的央企26家,合作项目54个,计划总投资达到2934亿元。

近年来,沧州与北京合作项目的数量和投资额度年均递增28%以上,北京已成为沧州对内开放和经济技术协作的主要地区之一。去年,沧州与北京合作项目460项,合同引资959亿元,实际引进资金206亿元,占沧州利用省外资金总额的32%。目前,沧州每个县(市、区)都有京津合作或者京津转移的企业或央企生产基地。其中北汽集团北京汽车制造厂40万辆整车项目落户渤海新区,一期工程已经建成投产。

沧州市委书记商黎光认为,解决沧州经济实力“大而不强”的关键,是创新发展。沧州到北京只有50多分钟的车程,北京人才技术对沧州来说就是触手可及。“下一步,我们重点抓好人才引进,重点引进一批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引领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高层次人才,吸引‘两院’院士带项目、带技术、带团队来沧州开展创新创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