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2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沙:打造中部枢纽
本报记者 张 双 刘 麟

2月9日上午9点,记者从北京西站乘坐高铁G83次出发,14:41准点到达长沙南站。

走出出站闸机,记者有3个直观的感受:其一,从高铁出站口走十几步就是长沙地铁2号线长沙火车南站的入口,地铁和高铁实现了无缝对接;其二,出站广场的立柱广告基本以商业地产、建材批发和投资公司为主,经济发展的热度和活力扑面而来;其三,车站周围道路平阔,崭新的公寓楼盘、商务楼宇和宾馆错落有致,难以想像这里曾经是长沙市郊的一片鱼塘和菜地。

随着采访的深入,高铁在长沙城市发展图景上划出的痕迹逐渐清晰起来。

通达扩张格局

沪昆与京广这两条我国东西与南北方向最长的高铁在长沙交会,形成了高铁“黄金十字”。

根据规划,未来渝厦高铁也将横穿长沙。届时,长沙将成为中部地区最大的高铁枢纽,并形成“12345”的快速交通网,即1小时到武汉,2小时到广州,3小时到重庆、杭州、深圳,4小时到上海、成都、昆明,5小时到北京。不仅如此,湖南省14个市州中已有10个开通高铁,省内高铁通车里程1296公里,位居全国第一,以长沙为中心的省内1.5小时经济圈正在成型。

长沙南站所在的雨花区曾经是长沙市的郊区,如今,一座现代化的高铁新城已经拔地而起。雨花区发改局副局长冀治宇表示,“高铁使得长沙与珠三角、长三角、中三角、京津冀地区的联系更加紧密,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强势发展。”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交通所副所长张国华指出,高铁枢纽对区域的各种经济、文化和社会活动具有强烈的吸引作用,特别是对高科技、高附加值、技术密集型产业产生集聚作用,其向外扩散的辐射力也将随内聚力的增强而增强。在集聚和扩散的共同作用下,高铁枢纽所在地区的规模得以扩大,该地区与周边组团、中心城区的联系得以增强,从本质上引导着城市空间结构的改变。

流动激发活力

连接湘江、湖南省政府和高铁南站的湘府路被誉为长沙市的“长安街”。在湘府路和韶山路交会处的一片工地上,断断续续的建筑围墙让长沙市新地标的英姿隐约可见,这就是德思勤城市广场。

这座正在建设中的大型城市综合体集中了产业、办公、商务、购物、娱乐、服务、居住等功能,将形成以金融、文化、电子商务、新能源、工业设计等为核心的产业集群,成为长沙市打造中部现代服务业中心的重要载体。

德思勤集团董事长龙固新表示,“长沙市要充分利用中部高铁交通枢纽的优势,打造一条现代服务业黄金走廊,规划建设以金融保险、专业服务、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现代物流为主的生产性服务业和以餐饮娱乐、星级酒店、现代商贸为主的生活性服务业,将现代服务业发展与传统优势服务业提升结合起来。”

“高铁抬升了长沙的区位价值,带动了客流、信息流、人才流和资金流的汇集,使城市的投资环境大为改善,为调整升级产业结构带来巨大机遇,城市的发展活力也被充分激发出来。”湖南师范大学教授朱翔说。

开放倒逼提质

在湖南省高桥大市场酒店用品城的捷欧咖啡门店,负责人李凯瑞对记者说,“高铁既为我们带来了更多的客源和更广阔的市场辐射能力,也让来自广州、武汉、上海等市场的竞争压力变得近在咫尺。”

作为全国第三大综合性市场和中南地区最大的国家级综合性市场,拥有6000多家商户的湖南省高桥大市场对这种压力感受得尤为强烈。高桥大市场股份有限公司电商运营中心总监戴超波说,“开放带来的竞争倒逼我们加速从传统商贸业向现代商贸业转型,争取早日建成中部地区集商品展示、电子商务和金融结算为一体的大型现代商品交易中心。”

“高铁有利于加大城市对国内市场的开放力度和广度,在不同行政单元之间实现全面开放和公平竞争,由此倒逼城市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要把总部经济、商务经济和会展经济放在高铁新城产业化的第一位,实现创新发展、集聚发展和高端发展。”冀治宇说。

为了适应经济转型升级的新需要,长沙市雨花区着眼长远调整机构编制,去年新成立了现代服务业发展办公室和现代电子商务物流管理委员会,为打造中部现代服务业中心埋下了精彩的伏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