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2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项链上的珍珠
张 双

“没有高铁,城镇就是散落的珍珠;通了高铁,城镇就是项链上的珍珠。”这个比喻生动地揭示出高铁对于城市发展的意义所在。

截至去年底,我国“四纵四横”快速铁路网主骨架初具规模,已开通的34条高铁线路联结起了160多个地级以上城市。连点成线,织线成网。高铁提高了所连接城市的可达性,随之而来的各种要素流动会进一步提升城市在所处区域的相对地位和发展潜力。成为项链上的珍珠,为城市谋求“高大上”的发展带来了更多可能性。

城市的发展眼界在提高。2009年末,当长沙南站刚刚在长沙市雨花区落成时,那里还只是一个封闭的城郊农村。随着京广高铁和沪昆高铁在此交会,一座四通八达的高铁新城正在崛起,其谋划经济社会发展的着眼点也从城市郊区逐渐提高到城市副中心乃至中部大枢纽。站得高,看得远,城市的精气神焕然一新。

城市的发展格局在扩大。在高铁的带动下,原本不为人瞩目的河北省沧州市融入了首都一小时交通圈,得以在更大的范围内整合资源。不仅如此,高铁还使沧州市的内部空间结构发生变化,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未来沧州市的布局将由老城区、高铁沧州西站所在的西部新城和高新技术开发区共同组成。

城市的发展层次在上升。高铁加快了生产要素和消费要素的流动和优化配置,正在加速消解产业的“同质化”,形成区域内各城市功能互补和相互整合的发展态势。城市要想在新时空关系下的区域竞争中赢得主动,必须调整优化经济结构,结合自身实际培育优势产业,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今年末,我国高铁营业里程将达1.8万公里,以高速铁路为骨架,包括区际快速铁路、城际铁路及既有线提速线路等构成的快速铁路网将基本覆盖50万人口以上城市。珠联璧合,城市的光芒熠熠生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