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2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夫妻村医”
本报记者 李景录摄影报道
河北涿州市刁四村卫生所村医周松勃(右)、刘翠芳夫妇正在为患者会诊。他们长年坚守在乡村,为患者提供最给力的诊疗服务。
夫妻二人经常为村民垫付医药费,对经济特别困难的村民实行免费治疗。28年来共垫付了103万余元,至今手上还留有村民的945张欠条。
从1987年开始,夫妻二人为诊治的患者建立医疗档案,并精心记录,整理出225本、共40多万份患者医疗病历。
夫妻二人来到村民刘凤英家里,为她查体治疗。他们实行24小时全天候上门服务,为行动不便的村民解决了看病难题。

2月12日,河北保定涿州市刁窝乡刁四村卫生所,17平方米大的诊疗室挤满了前来看病的乡里乡亲,他们都是慕名来找“夫妻村医”周松勃和刘翠芳的。他俩28年如一日,行医在乡村,跑遍涿州100多个村落,治病救人上百万人(次),被村民们誉为身边的“120”。

过去,由于村里既无诊所也没医生,乡亲们看病十分不便,夫妇俩急大家所急,变卖家产开起了村里首家诊所。

周松勃夫妇对村民实行门诊不收费、出诊不收费、注射不收费、针灸不收费、住院不收费。前来就医的乡亲们都说这里价钱公道、服务好、医术精。

近年来,周松勃、刘翠芳夫妇分别荣获了“全国优秀乡村医生”、河北省劳动模范、“感动河北10大人物”、“三八红旗手”等荣誉。但最让夫妻俩开心的是,没要政府一分钱,投入100余万元改扩建的卫生所,诊疗室、化验室、彩超室、病情观察室等一应俱全,成为河北省最早实现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的村级医疗机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