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2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出租车行业,努力改革吧
刘 亮

曾有一个段子形容互联网企业对各行业的冲击——“邮政行业不努力,顺丰就替他努力;银行不努力,支付宝就替他努力;通讯行业不努力,微信就替他努力;出租车行业不努力,滴滴和快的就替他努力。”如今,滴滴和快的战略合并,一起替出租车公司努力,将对租车市场造成更大冲击,倒逼出租车行业加快改革。

凭借准入门槛和经营资格的垄断,出租车行业一直把自己隔绝在真正的租车市场之外,在司机叫苦叫穷、百姓喊贵喊难的声音中,出租车公司坐收巨利。近年来,互联网技术迅速发展,彻底突破各行业的垄断门槛,催生出一批聚沙成塔的高整合力互联网企业。在出租车行业这池不浅的水中,滴滴和快的就是两条最活跃的鲶鱼。滴滴和快的一度猛烈竞争,其白热化程度从侧面显示出,出租车行业的改革空间多么大,以往种种迟延改革的托辞多么苍白。而就在滴滴和快的竞争的时候,出租车行业表现出的迟钝,向人们展示出这个行业的改革惰性。

需要指出的是,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时代,必须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包括出租车行业在内的传统服务行业,必须主动加快自身改革,凭借技术创新和服务优化去赢得市场。否则,当先进技术冲开改革的突破口,以互联网企业为代表的新生力量将毫不留情地抢占市场,赢得大众的认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