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民生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2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路上,勿忘安全
本报记者 姜天骄

春运大幕已拉开,公安部交管局近日发出交通安全预警:

春运期间,多重因素叠加,导致道路交通安全面临严峻考验,具体表现为:

——客运量大、持续时间长,交通安全风险增大。今年全国春运道路旅客运量将达24.2亿人次,春运呈现学生流、民工流、探亲流错峰回家,节后叠加集中返程的特点,交通流高峰持续时间长,加之节日生活物资运输量大,安全风险突出。

——中西部地区大事故诱因多,农村地区春运安全隐患突出。西南西北地区山多路险、弯急坡陡,易发生车辆翻坠事故;中部地区春运过境运输量大,碰撞事故多发。同时,春节正值农闲时期,农村赶集、民俗活动集中,面包车超员、货车和拖拉机违法载人问题易发。

——长途客运风险点多,中短途客运安全压力剧增。每年春运,道路旅客运量均占春运旅客运量的90%以上,长途客运因不熟悉车况、路况、环境等问题带来的安全风险增多。同时,春运期间,公路中、短途驳客运输成为铁路、民航抵达后旅客的首选,其运输线路主要集中在县乡道路,道路安全条件差、安全防护设施少,“最后一公里”的安全问题日趋突出。

——夜间和恶劣天气等不利因素影响大,高速公路事故易发多发。近5年春运期间,夜间事故高发,此外,受雨、雪、雾等恶劣天气影响引发的事故较多。期间发生的13起重大事故中,有5起因路面积雪结冰或湿滑导致车辆翻坠。高速公路是春运期间公路客货运输的主动脉,车速快、流量大,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严重。

——自驾车出行交通违法导致人员死伤的事故几率大。春运自驾车返家、拼车返乡的现象多,不少驾驶人缺乏长途、山区公路、高速公路驾驶经验,事故多发。春运期间,驾驶人和乘客急于赶路回家,多拉快跑,加之节日期间走亲访友增多,由此引发的超速超员、争道抢行、无证驾驶、酒后驾驶、疲劳驾驶等交通违法增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