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互联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2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4G重构移动通信产业格局
本报记者 谭辛 李鹏翔

“1G时代看着跑,2G时代跟着跑,3G时代齐步跑,4G时代领先跑。”这句在通信圈广为流传的顺口溜如今已成现实。在4G技术商用普及一年之际,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4G市场。4G的崛起将改变移动通信乃至信息产业的世界格局。面对前景广阔的4G时代,企业该如何把握?

三大运营商:

流量经营成为重要战略方向

有人说,运营商的坏日子正在到来,因为互联网OTT应用(互联网直接向用户提供服务)对运营商的“侵蚀”步步为营,国内用户的手机保有量也近饱和。但是也有人说,运营商的好日子才刚刚开始,因为4G来了。

4G市场有多大?2014年全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显示,去年我国4G业务发展高于预期,4G用户总数已达9728万户。早些时候,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表示,将推动加快TD-LTE网络建设和4G业务发展,4G用户力争突破2.5亿,条件成熟时研究发放LTE FDD牌照。

在4G时代,流量经营成为通信运营商最为重要的战略方向。中国移动为降低使用4G业务的门槛,从去年开始,用“and和”取代了以前的“动感地带”、“神州行”、“全球通”品牌,统一资费并偏重于经营流量。中国联通推出3G、4G一体化套餐,长市合一的语音资费以及全国统一的3G资费标准,推出“流量银行”;中国电信的天翼4G套餐能够“个人定制”:用户可根据自己的需要定制不同的套餐,套餐可包含语音、流量和短、彩信等。

2013年12月,工信部给三大运营商发放了TD-LTE牌照,仅仅一年多时间,4G用户数呈现几何级的增长,原因何在?TD-LTE作为我国主导的4G标准,和FDD-LTE同为4G国际标准的两大分支,是中国4G市场迅速崛起的核心。飞象网CEO项立刚表示,任何一项技术与标准都有一定的过渡期。由于我们在TD-SCDMA技术上的多年坚持,才能够在4G到来时,利用基站的兼容性和系统设备的共通性,迅速跨越到TD-LTE技术。

不过,当前4G的发展仍存在着通话质量不高、用户发展不平衡、覆盖不好等问题。刚换了4G手机卡的吴宏就因为信号覆盖不好的事情很头疼,“相比3G,4G上网确实很快,在不知不觉中就消耗了很多流量。目前,在公交车站、地铁、商场等大型公共场所的信号很好,速度很快。但是在社区等一些地方信号就不太好,会变成3G,甚至2G。”

好在3家运营商在向下深耕市场的同时,不忘“向上”发力,扩大基站建设范围。中国移动副总裁李正茂表示,截至2014年底,中移动4G基站总数达到70万,不仅超过年初设计的目标,而且也超过了中移动3G网络的建设速度。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也分别宣布TD-LTE/LTEFDD混合组网试验城市范围再次扩大,分别增加15个,累计达56个。

手机厂商:依托新技术实现“弯道超车”

“站在风口,猪也能飞起来。”小米手机掌门人雷军的这句话曾引发广泛热议。1月15日,小米发布了旗舰产品小米NOTE,其顶配版定价为3299元。至此,小米手机实现了产品线从999元至3000元的全覆盖。2014年,小米共售出6112万台手机,增长227%,正成为飞起来的“金猪”。

“飞起来”的不只有小米。Gartner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第三季度,全球5大智能手机厂商中有3家来自中国,华为、小米和联想的市场份额总和为4.1%;苹果和三星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总和为37%,同比下降7个百分点。

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上,“站在风口”的国产手机们正在崛起。

“风”从哪里来?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指出,移动互联网的不断发展为国产手机的崛起提供了基础,4G时代的到来让国产手机迅速实现了“弯道超车”。在3G时代,国产手机厂商以千元机为切入口,利用高性价比的优势实现“逆袭”;随着4G的商用普及,国产手机厂商纷纷发力,布局4G,拓展产品线。

根据IDC(国际数据公司)最新的报告,2015年中国国内智能手机销量将达到5亿台,联想、小米、华为、中兴、酷派等本土厂商将瓜分中国市场85%的销售量。如专家所言,世界移动通信产业的格局正悄然改变,中国已居于全球4G技术创新、产品研发和市场应用的核心地位。

付亮表示,国产手机“弯道超车”需要重视品牌。品牌的价值体现在两个方面,其一是消费者对产品的认可,“用户愿意花大价钱去买三星、买苹果就是对品牌的肯定”;其二是厂商对供应链的把控能力,唯有品牌的壮大,才能保证稳定的产能。

芯片企业:亟待突破发展瓶颈

4G终端迎来爆发,2015年芯片市场也将迅速升温。据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研究院预计,在绝大部分国产手机芯片支持4G的趋势下,预计2015年搭载中国芯的4G手机有望占据国内市场的20%。

“芯片成本在智能手机BOM(物料清单)里占比超过50%,多的时候甚至达到70%。”北京半导体协会分析师朱晶告诉记者,手机从砖头那么大到目前这么小,正是因为芯片的发展。

在中国4G手机终端火爆增长的背景下,国内主流芯片设计企业瞄准市场,纷纷推出4G芯片,海思推出麒麟系列高端应用处理器应用于华为的旗舰机型,联芯推出LC1860 4G智能手机芯片,在3G时代崛起的芯片设计公司展讯也推出SC96、98系列4G芯片。中兴也大幅度提高了对手机芯片的投入。

“虽然目前大陆芯片产业已经具备了不错的基础,但人才、专利依旧是大陆芯片产业发展的瓶颈。”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认为。

2014年我国移动通信芯片厂商新品频发,不断拉近与国际先进水平距离。但是4G芯片市场的“霸主”还是欧美公司。“核心技术关是大陆芯片产业绕不过去的门槛,从这方面看,产业发展需要更长时间的积累。”王艳辉表示。

更重要的是,在4G时代,大陆芯片企业需要抓住机遇进行整合。王艳辉认为:“从全球行业来看,芯片领域的整合是大势所趋。过去几年中国台湾联发科通过2012年收购雷凌、2013年收购Mstar、2014年合并报表营收增加了50%,成为一家年营收超过70亿美元的巨头。而在大陆,即使海思的年营收也只有15亿美元,只有紫光收购展讯一家营收超过13亿美元,大公司的规模还很小,并购空间还很大。大陆芯片行业只是处于行业整合的边缘。”

市场研究公司iSuppli芯片分析师顾文军表示:“2014年紫光完成收购展讯和锐迪科之后,协同和互补效应明显加强。国内芯片产业整合优势也在逐渐显现。在今年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对芯片产业整合方面起到更大的作用。”2014年6月24日,国务院印发《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出台扶持半导体产业发展的政策,同年9月成立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今年1月13日,国内排名全球封测第六位的长电科技收购排名全球第四的星科金朋,闪现着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的身影。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