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2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去年我国装备制造业出口额超2万亿元
本报记者 祝惠春

“去年,我国重大装备和优势产能‘走出去’取得重大进展,这不仅是扩大国际投资经贸合作的重要机会,可以形成新的外贸增长点,也是国内产业优化升级的重要抓手。”在2月6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王晓涛介绍说。

王晓涛表示,目前,中国装备“走出去”和产能国际合作处于开局阶段,发展强劲。2014年,我国装备制造业出口额达2.1万亿元,占全部产品出口收入的17%,电力、通信、石化、矿冶、航空等大型成套设备出口快速增长。

王晓涛说,发展改革委下一步将着力抓好以下几项工作:第一,推动铁路、核电“走出去”,大力开拓铁路、核电等重大装备的国际市场,整合行业资源,创新对外合作的模式。第二,继续推动优势装备出口,通过对外工程承包、对外投资等,推动通信、电力、工程机械、船舶等成套设备的出口。第三,开展产能国际合作,以钢铁、有色、建材、轻纺等行业为重点,针对国际市场需要,支持企业利用国内装备,在境外建设上下游配套生产线。第四,完善配套政策,拓宽外汇储备运用渠道,支持企业在境内外发行股票和债券募集资金,发挥政策性金融工具的作用。

对于公众普遍关注的中国高铁“走出去”,王晓涛介绍说,目前,我国铁路装备已出口到8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4年铁路机车出口额约40亿美元,占全球市场份额的10%;中国企业在境外参与修建的铁路线路总长超过1万公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