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2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通从科技强到产业强联结通道
山东:推动传统产业迈向中高端
单保江 王金虎

本报讯 记者单保江 王金虎报道:在近日举行的山东省两会上,省长郭树清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山东经济工作要以“走在前列”为目标定位,坚定不移推进结构调整和创新驱动,把创新驱动作为主攻方向,推动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迈进。

谈到创新驱动,山东省人大代表、康平纳集团董事长陈队范有切身感受。在今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他捧回了科技进步一等奖。陈队范告诉记者,目前中国制造的主体大都集中在传统产业,用高科技改造传统产业是提高中国制造核心竞争力的关键途径。

山东省政协委员王柏华来自浪潮集团,说起创新话题,感触很深。浪潮集团承担的“高端容错计算机项目”,刚刚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这一研发成果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继美国、日本之后第三个有能力研制32路高端计算机的国家。此前,我国高端容错计算机全部依赖进口,技术不可控,使我国关键行业面临数据被窃取、业务被摧毁的风险。

《经济日报》记者在两会信息查询平台上看到,日前召开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山东省共有28个项目获奖,包括自然科学奖3项、技术发明奖5项、科技进步奖20项。此外,山东省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目前总数已达到36家。

山东是我国经济大省,传统工业比重大,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任务艰巨。据了解,山东今年将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建设一批高水平专业公共技术创新和服务平台,加快推进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围绕新一代信息产业、新材料、海洋开发、基因工程等方面,努力攻克一批重大关键技术;促进科技同经济对接、创新项目同实际生产对接,打通从科技强到产业强的联结通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