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2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国妇女儿童发展指标总体良好
区域发展差距应受重视
林火灿

本报北京2月3日讯 记者林火灿报道:国家统计局今天分别发布2013年《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实施情况统计报告和2013年《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实施情况统计报告。从统计监测结果看,我国妇女儿童发展指标总体实现情况良好,妇女儿童在健康、教育等领域的发展取得长足进步。但由于地区间差距明显等因素影响,我国在妇女儿童发展方面仍然存在不少不容忽视的问题。

妇女在经济领域顶半边天

国家统计局对《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提出的妇女在健康、教育、经济、决策和管理、社会保障、环境、法律等7个领域2013年的实施情况进行了统计监测。

“妇女能顶半边天,在经济发展领域同样是如此。”国家统计局社科文司首席统计师肖丽介绍说,从监测结果看,妇女在国家改革和经济建设事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根据测算,2013年,全国女性就业人员占全社会就业人员的比重为45%,超过《纲要》规定40%的目标。2013年,城镇单位女性就业人员6338万人,比2010年增加1476万人,占城镇单位就业人员的35%,降低2.2个百分点。

“中国妇女就业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女性专业技术人员总数也在持续增加。”肖丽说。我国公有经济企事业单位中女性专业技术人员人数持续增加,2013年,公有制企事业单位中有女性专业技术人员1392万人,比2010年增加122万人,所占比例达46%。

儿童学前教育迅速发展

从国家统计局对《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2013年实施情况的统计监测结果看,2013年,中国儿童发展指标在包括健康、教育、福利、环境和法律保护等领域均取得了新的进步。

“我国学前教育迅速发展,义务教育全面得到保障,高中阶段教育的普及程度更是大幅提高,特殊教育也在稳步发展。”肖丽说。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共有学前教育学校19.9万所,专任教师166.3万人,在校学生数3894.7万人,分别比2010年增长32.0%、45.4%和30.8%。全国城市公办幼儿园有1.5万所,比2010年增长57.8%,学前教育3年毛入园率为67.5%,比2010年提高10.9个百分点,持续接近《纲要》目标。肖丽分析说,近年来,我国学前教育迅速发展,教育规模不断扩大,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儿童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得到保障。其中,女童接受学前教育受到进一步重视,义务教育阶段已基本消除男女差别。

区域发展差距不容忽视

由于区域发展不平衡等原因,我国妇女儿童在发展中也面临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从监测报告看,由于地区妇幼卫生事业发展的不平衡,我国儿童健康状况在不同区域间存在差距,公办学前教育发展缓慢,部分残疾儿童受教育现状堪忧等问题不容忽视。

目前,婴儿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在城乡和区域间差异仍较明显,农村儿童的医疗保健水平亟待提高。值得注意的是,婴儿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区域间差距尤为突出,东、中部地区均已提前达标,西部地区距离目标差距较大。

肖丽表示,由于地区妇幼卫生事业发展的不平衡,我国妇女健康状况在不同区域和不同人群之间存在着差距,针对女性的刑事犯罪数量有所增加,残疾女性就业形势也较为严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