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国际观察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5年2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英国: 纳税凭证 独具特色
本报驻伦敦记者 蒋华栋

欧盟大多数国家都建立了纳税人识别号制度,并以此作为确定纳税人的重要依据和促进税收便利化的主要手段。根据欧盟的法令,如有可能,欧盟境内的金融机构必须记录其客户的纳税人识别号,同时必须每年将包括税收识别号、个人信息以及收入情况在内的一系列信息向各国政府报告,以避免欧盟境内出现大规模逃税和避税的问题。部分国家甚至将纳税人识别号视为核定人员商业信息的重要依据和凭证。

事实上,英国本身并没有严格意义上的纳税人识别号制度,但是有两个类似于纳税人识别号的识别系统。

第一套数字系统被称作是“单一纳税人参考号”。这一系统由10个数字组成。所有向英国税务海关总署提交纳税申报单的个人都会自动获得这一参考号。尽管这一数字系统在英国税收系统,尤其是纳税申报单及相关文件中广泛使用,但是单一纳税人参考号并不能发挥其他国家纳税人识别号在身份识别方面的作用。

另外一套在英国境内广泛使用的纳税识别号是广为人知的“英国国民保险号码”。英国政府认为,将每个英国公民都享有的国民保险号码作为其自身的纳税识别号,不仅能够更为精确地确定每个纳税人的具体情况,同时还能够促进国民社会福利和纳税系统的信息共享。这一系统由2个字母、6个数字和一个后缀字母组成。所有长期居住在英国国内而不享受免税待遇的居民都会被分配一个类似的识别号。尽管英国政府一再声明这一识别号不能被作为身份识别的依据,但是这一识别号系统被广泛应用在各类官方文件中。值得注意的是,为了遵循欧盟范围内具有法律效力的欧盟储蓄税指令,英国税收机构已经开始将“国民保险号码”视为准纳税人识别号。

无论是单一纳税人参考号还是英国国民保险号码都是一经确定将无法更改。与此同时,这两套参考号码本身并不会在官方颁发的身份识别文件中出现,相关情况也只有居民自身和税收机构了解。其中,单一纳税人参考号往往在居民提交的“纳税申报单”和税收部门下发的“纳税申报单填写通知”中出现。“国民保险号码”则是由英国税务海关总署向纳税人下发的“纳税账户声明”等相关文件中单独标明,同时也出现在由英国就业和养老金部签发的国民保险卡和相关信件中出现。

总体而言,英国这两个类似于纳税人识别号的参考号系统中,最为主要的还是国民保险号码。普通国民在就业过程中,其雇主往往会在第一时间要求其提供国民保险号码,一方面是为其缴纳由雇主承担的社会保险部分,另一方面则是向税收机构提供其工资收入情况以便个人所得税等税项的收缴。居民更换工作时往往会收到雇主转交的由税收部门提供的标明其国民保险号码的表格。在获取新工作后,居民按法律规定要将这一表格递交给雇主,以便延续其社会保险和税收。事实上,纳税人识别号系统和国民保险号绑定的制度设计,一方面为居民缴纳税收提供了激励,另一方面也为英国政府的税收提供了保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