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国际观察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5年2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法国: 税目复杂 监管严谨
本报驻巴黎记者 陈 博

法国的税收制度结构复杂且严谨,不仅与法律挂钩,同时还较好地遵循了“削富济贫”的税收原则。法国于2013年通过的“富人税”便清晰地勾勒了这一原则:对年收入超过100万欧元的人群征收75%的“特别富人税”,此法案一度导致了法国富人的“外逃潮”。法国的税收行为由“税务总法”这一法律准则进行统一规范,将税收制度纳入法律保护体系之内。法国的税收制度复杂在哪里?举一个例子,专业税收、个人税收与地方税收三大部分构成了法国的基本税收制度,仅专业税收一项科目内便包括办公税、视听税、企业车辆税等近30项税目,同时每项税目的算法还各有不同。

在法国,没有明确的“公民纳税人识别号”,但法国税务部门对于公民与企业纳税的监管“无孔不入”,严格的税收监管制度为国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统计数据显示,仅2014年,打击偷税漏税行为便给法国政府直接带来了约20亿欧元的收入。

那么,是什么力量推动着法国税收的高效呢?首先,监管制度严格。法国税务总法规定,凡是每年在法国逗留时间超过183天的个人须缴纳个人所得税,缴纳个人所得税须在每年5月向税务机关申报上年度的所得税情况,并在限期内向税务机关预缴税款。税务机关在对申报情况严格审核后,按照“多退少补”的原则向纳税人发出正式纳税通知,纳税人有权对最终通知提出复议。

其次,有针对性地制定法律打击特定群体。为了制裁部分大型企业实体的逃税行为,法国税务部门曾实行一种“株连”惩罚方式。若发现某家大型餐饮企业内部的某种设备(如大型抽油烟机)未提前申报或存在逃税情况,该企业内所有与该设备有关的其他设备将会被实行强制性惩罚,罚金的严厉性足以使该企业破产。

第三,让纳税意识深植人心。法国中小学教育课程很早便将纳税义务列入了必修课程之内,课程会教孩子们在到达法定纳税年龄后如何看懂纳税说明,如何以信件、网络等方式缴纳税费等。此外,每年临近申报个人所得税情况的时节,各种媒介均会频繁报道各地的纳税情况,同时还会提醒人们不要忘记申报截止时间,以免缴纳不必要的滞纳金。

最后,将高科技应用于纳税制度中。近年来,法国网上缴纳税费的额度在逐年上升,由于网络纳税的可操作性强,程序简易,能够有效降低人们对纳税的抵触情绪,税务部门正积极推动这一操作模式。纳税人在登录与己相关的税种页面后,确认核对税费金额,利用网上银行完成在线支付即可完成整个纳税过程。此外,法国还在积极推动“纳税记录数据库”的完善。税务人员只需在办公室内,轻点鼠标与键盘,便能轻松调取出全国范围内任何一名纳税人的纳税记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