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绿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2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越来越多的银行觉察到“绿色金融”中蕴含的机遇——
融金助绿 点绿成金
本报记者 王璐 郭子源

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金融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通过“有扶有控”的资金导向支持生态文明发展,建立可持续的投入产出机制,是确保绿色金融活水长流的关键。

生态保护的行为主体趋于公益,而金融的主体则趋于逐利。要让这两种相悖的价值理念紧密融合,生态金融的前景才能越来越宽阔。

绿色金融,是以市场化手段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一种综合化解决方案。绿色金融体系,应该是政府、金融机构、社会资本各尽其长,通过信贷、证券、基金、债券、保险等金融新业态为绿色产业发展持续注入资金,并引导其创新发展的模式。政府可以通过贷款、民间投资、发行债券等金融服务,撬动社会资金流向环保、节能、清洁能源、清洁交通等产业。

“尽管监管部门已要求限制对高污染、高耗能产业的信贷支持,推出针对节能环保产业的投融资支持措施。但想要金融机构‘看得上’生态产业这样的‘薄利’产业,还需要加把火。”中国社科院教授李连仲认为,目前,我国节能减排工作主要靠行政手段实现,社会成本高,无法很好地调动企业及社会各界力量参与的主动性。要让“绿色金融”成为富矿,有几个环节很重要:一是通过税收、补贴等渠道提高绿色项目的投资回报率,压低污染型项目的回报率,提高企业的投资预期。二是强化企业的责任意识。通过信息披露和法律等手段强化企业的社会责任。三是强化消费者的绿色意识。消费者愿意付高价买绿色产品,相当于绿色产品获得了补贴。

引导企业“绿色”成长

“发展绿色金融的初衷在于,通过金融资金流量和投向的调节,在经济行为和环境行为之间架起一座桥梁。”河北经贸大学绿色金融研究所所长王小江表示,从实践来看,绿色金融可以实现资源配置、环境风险控制、对企业经济行为引导三大功能。

在具体实践中,银行业金融机构可以通过几个途径发力:一是直接融资,如为减排项目公司上市提供承销服务;二是绿色信贷,如果借款方不愿意或不能够遵守“赤道原则”(由世界主要金融机构根据国际金融公司和世界银行的政策和指南建立的,旨在判断、评估和管理项目融资中的环境与社会风险的金融行业基准)中所提出的社会和环境政策,银行将拒绝为其项目提供贷款;三是推出金融投资产品,如环境指数基金。

越来越多的银行觉察到“绿色金融”中蕴含的机遇。《经济日报》独家获悉,截至2014年上半年,21家主要银行机构绿色信贷余额已达5.7万亿元。以工行为例,截至2014年末,工行投向生态保护、清洁能源、节能环保、资源循环利用等绿色经济领域的贷款余额已达6553亿元,较年初增长9.5%。

监管部门表示,我国绿色信贷项目主要集中在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三大领域。截至2014年上半年,21家主要银行机构绿色信贷所贷款项目预计实现年节约标准煤1.9亿吨,节水4.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4.6亿吨、二氧化硫537.8万吨、氮氧化物131.4万吨、氨氮31.1万吨,减少化学需氧量295.8万吨。

开拓“能效信贷”蓝海

1月19日,中国银监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在京联合发布《能效信贷指引》,从政策制度层面鼓励金融机构积极开展能效信贷业务,支持产业结构调整和企业技术改造升级。银监会统计部副主任叶燕斐介绍,能效信贷,是指银行业金融机构为支持用能单位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能源消耗而提供的信贷融资。

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能效信贷主要有两种方式。第一种是用能单位能效项目信贷,即节能项目由用能单位直接投资、运作,银行业金融机构向用能单位提供信贷支持。第二种是合同能源管理信贷,即由节能服务公司为用能单位设计、投资和运作节能项目,用能单位以节能效益支付的方式与节能服务公司分享合理利润,银行业金融机构向节能服务公司提供信贷支持。

“比如某节能公司要为当地一家化工企业建造余热锅炉,经济效益、环境效益显著,但项目资金需要该节能公司自筹,出现了资金缺口。”兴业银行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时银行通常会为节能公司提供3—5年的中长期项目贷款,并结合不同能效项目的具体情况采用相应的担保模式。

根据《能效信贷指引》,今后银行业金融机构的重点服务领域将集中在工业节能、建筑节能、交通运输节能三大部分。其中,工业节能主要涉及电力、煤炭、钢铁、纺织、食品加工等重点行业;建筑节能主要涉及建筑集中供热、供冷系统节能设备等;交通运输节能主要涉及铁路、公路、水路、航空运输和城市交通等行业。

此外,在绿色信贷能力建设方面,监管层鼓励各家银行适当降低绿色信贷的风险权重、采用灵活的经济资本调节系数。

“举例来说,能效信贷风险权重就可以适当差别化,如从100%调整为80%。”叶燕斐说,此外,银行还可做贷款专项规模,在年初将其列入全年的信贷计划。在经济资本调节系数方面,工行表示,该行已制定了涵盖61个行业的绿色信贷政策,并按行业分类设置了不同的经济资本调节系数,鼓励、引导把信贷资源优先投向生态保护、清洁能源、节能环保、循环经济等绿色经济和能效节约领域。针对每一个具体行业,工行还把企业的工艺、能耗、技术、环保等关键指标设置为核心要素,引导信贷资源流向更优秀的企业和优质的项目,确保资金滴灌精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