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绿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2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白洪鲍:
探路“民间治水”
本报记者 张玫

2014年是白洪鲍的“丰收年”:全国社会组织行业领军人才、浙江省绿色先锋……荣誉一个接一个落到他的头上。

1月22日上午,《经济日报》记者走进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民政局大厅,正面墙上“温州市鹿城区社会组织发展服务中心”和“温州市惠民社会组织发展服务中心”字样十分醒目。“新年开始了,要做的事情太多了。”刚调研回来的白洪鲍说。

今年29岁的白洪鲍是温州市绿色水网环保公益中心的创始人。在一次鳌江流域系统调研中,水源地小村庄里村民的一句“我们只希望能有一口可以喝的水”,强烈震撼了他,从此确立了现在的“职业”。

白洪鲍认为,保护水环境,只开展监督还不够,要从专业角度提出意见和建议。2014年,绿色水网的工作重点在环境监督、环境教育与公众参与、环境类行业发展3个层面。他说,绿色水网已建立了一套从信息收集到后期推进的行动机制,还成立了民间治水专家团队。先后推进永嘉永乐河、乐清张家湾村的电镀企业偷排等环境问题的解决。“我们先后开展了‘小鱼课堂’、‘小鱼放流’等行动,共吸引7个城市1万多公众参与,累计投放鱼苗561万条”。白洪鲍说起工作滔滔不绝,“我们还通过‘江湖大会’联络浙江全省民间水环境保护机构,建立了行业协作机制。”

白洪鲍环保事业的蓬勃发展,得益于温州的深化社会组织管理体制改革。2013年,温州市成为民政综合改革试验区,政府出台“1+7”文件,解决社会组织登记难、培育难、资金难等问题。2014年温州市登记备案社会组织达2.84万家,建成各级社会组织孵化服务平台986家,承接政府职能167个,全市在10多个领域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累计投入资金超1亿元。白洪鲍的绿色水网“诞生”正赶上温州民政综合改革。“第一家登记注册,没花一分钱。成长时期又赶上全省‘五水共治’,给了我们很大的发展空间。”白洪鲍说,“我们就是为了探索建立‘温州的水环境保护第三方行动体系’,整合社会资源,对接政府政策,搭建桥梁,形成互补。”

2014年,绿色水网开始从单一的环境机构向行业发展转型,他们成立了温州市惠民社会组织发展服务中心,并与鹿城区民政局合作建立鹿城区社会组织发展服务中心并承接运营工作,开始了官办民营的探索。

“一个环保机构运营开展社会组织的‘孵化’培育工作,空间很大,但我们没有经验,只能‘摸着石头过河’。”白洪鲍说。如今,这个全国首家由政府委托第三方社会组织承接运营的社会组织服务平台,已经实现项目资源分享。比如举办的各种培训、沙龙都向全市以及各个县(市、区)社会组织开放。2014年4月19日,他们启动了首届公益节并举办大型公益展,吸引19个机构的22个项目加盟。还通过公益创投给10个机构的12个公益项目提供了40多万项目资金支持。“去年底,我们又建立了社会组织第三方评估机制,并投入到了实际运营中。”白洪鲍说。

白洪鲍坦言,民间治水依然困难重重,但温州志愿者们没有退缩。今年,他尝试以温州为核心建立和全国层面合作的供应链条,进行跨界和跨地域合作。同时他也努力做体系的调研、政策解读等工作,以引领更多社会组织行业整体发展。“人才是社会组织眼下最大的需求。我的理想就是有一天,社会组织能成为一个对理想青年有很强吸引力的地方。”白洪鲍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