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绿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2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兴业银行:
打造专业化绿色金融管理体系
王璐

10年的探索使兴业银行成为我国绿色金融的先行者。兴业银行2005年成立能效融资专业团队,2009年成立可持续金融中心,并组建了项目融资、碳金融、市场研究、技术服务、赤道原则审查五个专业团队,形成集中产品创设、技术支持、资产管理、营销组织、交易服务、业务合作六项职能于一体的资产运营平台,并构建了技术支持体系。

在绿色金融领域,兴业银行创新推出了三类金融服务:第一类是节能减排融资服务,第二类是排放权交易服务,第三类是个人低碳金融服务。节能减排融资服务方面,2012年兴业银行创新推出合同能源管理专项融资产品,将非典型意义上的项目未来收益权确权成为标准化的担保品,同时辅以现金流管控措施,缓解了轻资产型的节能服务公司融资担保难题。

排放权金融服务方面,兴业银行在排放权交易领域创设了质押融资、平台建设、交易服务和信息咨询类产品,以及服务于排放权交易各环节的产品和模式,分别针对国际碳交易、国内碳交易试点、排污权交易试点等开发了专项产品和服务。

个人低碳金融服务方面,兴业银行首发中国低碳信用卡,将绿色金融从企业项目领域延伸到个人消费领域,为个人客户实现“碳中和”提供了新途径。低碳信用卡吸引了越来越多热爱环保的普通人参与到低碳行动中来,为低碳事业引来了“活水源”。低碳信用卡累计发卡超过16.9万张,累计购买自愿碳减排量40593吨,相当于中和了29.2万人乘坐飞机飞行1000公里所产生的碳排放。 (王 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